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经济观察:走下神坛的自由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7: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亲历变革中的美国》报道组2009年3月8日发自美国旧金山。

  十几年前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解体,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拍手称快、集体狂欢庆祝资本主义胜利,然而他们没有笑到最后,2007底起从美国最先爆发的金融危机持续至今愈演愈烈,并且将全球经济拖入泥潭。

  计划经济体制太死板,无法激励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无法有效管理和控制整个国家经济是前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那么面对当下的经济危机,巨大的问号浮现在我们的脑中,资本主义倡导的自由经济是否真的成功?是否真的对每一个人,对整个社会乃至全球有好处?

  自由是美国最引以为荣的特点和价值观,在这个国家里,只要不违法,在各个领域尽可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资本主义坚持把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作为经济的最终掌控者,主张政府尽量少插手干预经济,鼓励人们敢想敢干,这是美国多年来保持繁荣称霸世界的重要原因,然而经济危机却使我们看到到金融领域的过度自由的破坏程度之严重,不但使美国民众生活大幅退步,也使全世界经济集体下滑。

  金钱有一种特殊的神奇的能力,能够激励人发挥潜力,将事情做到极致,然而这种伴随着对金钱无止尽追求的人性的贪婪是一种双刃剑。现在我们所正经历的一切正是它所带来的负面效应。金融危机爆发揭示出了美国金融领域长期累积的几大错误,主要包括:过度金融衍生交易、使用过高倍的杠杆交易、无原则的发放次级贷款等,这些无一不体现美国金融领域赚钱的自由性,根本上体现着美国长期奉行的自由主义经济哲学。

  美国CNN电视台2008年底曾报道过《缉拿股市崩盘的十大元凶》,包括AIG首席执行官Joe Cassano、雷曼兄弟首席执行官 Richard Fuld、美国证监会主席Christopher Cox、德克萨斯州议员Phil Gramm、前美林储主席格林斯潘、Fannie Mae首席执行官 Franklin Raine、贝尔斯登首席执行官James Cayne、全国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Angelo Mozilo等,他们个个拿着高薪,要么是不断的开发新的衍生工具,作着高风险的金融活动,要么反对金融监管,坚决主张经济自由主义。于是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副画面:CEO,高层管理者,经纪人,交易商极尽所能在各种金融衍生工具上进行交易,因为通过这种赚钱游戏他们能够赚取大量的佣金、丰厚的薪酬,此外还有分红和期权,他们乐此不疲。2007年金融衍生工具量总额达到全球GDP的10倍。最终导致不但美国股市崩盘,整个世界经济也被他们搞得一蹶不振。

  需要反思的问题很多:这种金钱游戏创造的利润是否真像实业制造产品一样带来价值?我们是否需要投资和发展金融创新工具来增加GDP(国民生产总值)?早在2002年巴菲特就曾经警告过,金融衍生工具是大破坏的金融武器。因为这种金融衍生工具交易就是赌博,进行如此规模大的赌博,用别人的钱进行赌博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犯罪。

  金融领域的过度放任自由无异于犯罪,这正是我们通过这场影响深远经济危机的巨大代价换来的深刻教训。美国已在经济自由之路上走得太远走了太久,现在是钟摆摆回到另一个方向的时候了。(黄静)

    相关专题:

    亲历变革中的美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