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得到140亿美元援助 美汽车三巨头可能变国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9:35  南方日报

  美国布什政府已和国会达成原则性的一致意见,将向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发放14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帮助这两家处境最危急的汽车巨头暂时避免破产。但该方案尚需获得国会通过。作为救援回报,政府将获得受援厂商的认股权证。目前通用、克莱斯勒、福特的股价相当低,美国政府若今后以这种方式救援汽车业,那么美国汽车“三大”将有可能变身“国企”。

  政府或参股整合汽车业

  根据双方同意的救援原则,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将获得总额140亿美元的政府紧急贷款,同时听命总统布什委派的“汽车沙皇”监管企业重组。福特汽车公司资金相对宽裕,未申请政府短期贷款,但要求获得9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额度以备不时之需。

  据悉,“汽车沙皇”最晚将于明年3月31日确认受援汽车厂商是否与其股东、债权人、工会和经销商等就实施挽救企业的长期方案达成一致。如果未能达成一致,“汽车沙皇”将命令受援厂商偿还政府贷款,并停止提供一切联邦救援。这基本上等于把不合政府要求的厂商推向破产。

  方案还对受援厂商的股东红利、高级管理人员薪筹和“金色降落伞”退休补偿机制作出限制。作为救援回报,政府将获得受援厂商的认股权证。

  不过,目前白宫和国会仍在斟酌提案的措辞,美国政府还得说服一些持怀疑态度的共和党议员接受该议案的可行性。

  方案的难点在于一项禁止汽车生产商为阻止实施更严格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而起诉州政府的条款。白宫认为,如果救助计划中包括该条款,则将无法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因此白宫认为该条款最终将被删除。

  如果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同意删除上述排放条款,则该议案还须返回众议院进行二次表决,目前而言能否获得批准还不能确定。

  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公开的一封信中却说,美联储“非常不情愿”向美国汽车业提供紧急救助资金,尤其是在国会不愿救助汽车业的情况下。伯南克解释说,美联储的紧急借款计划旨在促进金融市场稳定,而借钱给汽车业则会引起有关美联储是否应该卷入工业政策的争议。美联储的观点是,有关工业政策的问题最好由国会来解决。

  伯南克表示,为帮助美国三大汽车商渡过难关,除了要向它们提供联邦贷款援助外,国会还应通过破产或政府资助的方式促进汽车业重组。

  三巨头同意接受政府监督

  美国参议院上周四举行了一个听证会,讨论三大汽车公司此前提出的扭亏复兴计划。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提出,应该设立一个监管机构,在三家汽车公司获得政府资助后,该机构将有权决定三家公司以及工会、供应商和经销商等的重组条款。美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救助克莱斯勒公司时曾设立同样的监督机构。三家公司的CEO当天均表示同意接受监督。

  此前美国国会曾批准给予三家公司25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但必须严格用于改善汽车公司产品的燃油经济性,促使美国汽车业由习惯生产大型卡车向小型化产品转变。目前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正致力于实际上会向汽车业提供过渡性贷款的立法工作,方法就是调用现有贷款项目中的资金。正是这一点打破救助讨论的僵局。

  在上周四的听证会上,经济学家还建议,救助汽车制造商的计划如想成功,预计资金应该大幅上升到750亿美元和1250美元之间。但救助资金应该分两部分提供给汽车制造商,以获得更好的效果。第一笔资金“应该足以避免汽车生产商陷入立即无序破产”,第二笔资金只有在重组计划成功实施的前提下才应提供。

  本报记者陈志杰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