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银行异军突起 华尔街投行迎来三巨头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华尔街的投行业版图被重新划分,其中最大的赢家莫过于美国银行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正当底特律汽车三巨头濒临土崩瓦解的险境时,一个新的“三巨头”格局却在华尔街悄然形成。

  美国重量级咨询调研公司Greenwich Associates周三发布最新报告称,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行业重新洗牌后,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高盛集团将成为“主宰”美国投资银行业的新“三巨头”。

  “之前从未出现过像现在的三巨头这样,由三家银行主宰企业的投资银行业务。”Greenwich顾问Jay Bennett在声明中说,其将此次投行业的洗牌称为华尔街的“新世界秩序”。

  今年3月,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因濒临破产而被摩根大通收购。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同月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收购。而“五大投行”中硕果仅存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也在9月双双宣布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

  仿佛一夜间,华尔街的投行业版图便被重新划分,而其中最大的赢家莫过于美国银行了。这个昔日在投行领域排不上号的小个子,在将美林收归囊中后一举蹿升至顶尖投行之列,与摩根大通、高盛平起平坐。

  Greenwich在报告中称,美国银行对美林的紧急收购是“迄今为止导致美国投行业发生根本性变革的‘种子事件’”,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了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新成立的“美银—美林”联合体在与美国大公司的投行业务关系上,将仅次于“摩根大通—贝尔斯登”组合。

  报告显示,超过60%的美国大公司会选择摩根大通处理其投行业务。美国银行则排名第二,选择它的大公司比例为55%。高盛则位列第三。

  但在“首选投行”这项指标中,高盛打了翻身仗,以超过1/4的公司选择比例排名榜首。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分别以22%和20%的中选率排在二、三位。

  当然,Greenwich也没有遗漏未来美国投行业其他的重量级“选手”,特别是花旗和摩根士丹利。报告称,这些三甲外的银行,将会被40%左右的美国公司选为前五大的投行使用,而指定它们作为“首选投行”的比例约为12%。

  在国外投行的选择上,美国公司则会把目光主要投向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集团、瑞士银行和德意志银行。报告称,收购了雷曼兄弟北美业务的巴克莱银行和瑞士信贷各自被1/4的美国大公司选为前五大投行,而选择瑞银和德银的比例为20%。

  Greenwich顾问John Colon提醒说:“上述这些海外大行,任何一家都有实力利用目前市场的巨大混乱,大举扩展其在美国投行业的版图。”

  徐磊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