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众院将投票表决救援汽车三巨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02:23  舜网-济南时报
美国众院将投票表决救援汽车三巨头计划

    图一:通用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美国联合汽车工会主席盖泰芬格尔、福特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纳尔代利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


美国众院将投票表决救援汽车三巨头计划

图二:一旦“三巨头”倒闭,美国的失业情况将雪上加霜。新华社发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5日在华盛顿等来好消息:国会民主党人和白宫就一笔总额大约150亿美元的救援方案达成一致,众议院将于下周举行投票表决。

  这是双方就如何救助汽车业展开拉锯战以来取得的最重大突破。

  救命钱缩水 只够撑到明年

  数名国会和白宫官员说,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转变立场,同意从国会先前通过的250亿美元扶助节能汽车贷款中拨出大约150亿救助汽车业,并当天通过加州民主党人向白宫办公厅主任乔希·博尔滕通告此事。

  佩洛西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众议院将于下周投票表决救援计划,参议院也将按照日程商讨援助“三巨头”的举措。

  国会民主党人和“三巨头”先前希望,汽车业能从政府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资金中分得一杯羹,解燃眉之急。

  白宫拒绝这一要求,称金融援救计划并非针对汽车业而设,坚持认为国会应在250亿美元低能耗汽车项目贷款上打主意。

  双方此后展开拉锯,针对汽车业的救援方案一直悬而未决,直到这次国会作出让步。

  路透社说,150亿美元的救援贷款比“三巨头”先前要求的340亿美元少很多,但也足够它们撑到明年。

  “三巨头”4日、5日连续两天游说国会对陷入困境的三家公司施加援手、批准救援计划。

  开附加条件 数月内须还钱

  佩洛西作出让步,但也开出条件。她在稍后发表的另一份声明中说,受助企业应尽快偿还这笔被“挪用”的贷款。

  她说:“受救助企业须保证在数月内偿还贷款,否则我们不会批准拨款。”

  此外,为严格限定救援对象,国会还将组建一个董事会或监督小组,确保资金仅用于救助“三巨头”。这一机构将一直存在至明年3月。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民主党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佩洛西正在考虑拟定一条法规,禁止救助对象用援款打官司,反对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美联社分析,国会民主党人之所以和白宫达成协议,和美国眼下急剧增加的失业人口不无关系。

  美国劳工部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53.3万个,创34年来单月减岗数最多纪录,其中汽车业重镇成为失业重灾区。

  由于汽车业本身雇佣数以十万计的工人,相关就业更以百万计,因此一旦“三巨头”倒闭,美国的失业情况将雪上加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三巨头向加拿大伸手讨钱

  新华社专电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眼下面临生存困境,除了向美国政府讨钱“救命”,它们还向加拿大政府伸手借钱。福特公司5日说,正向加政府寻求20亿加元(约合15.9亿美元)备用信用额度。其他两家公司也在向加政府借钱。

  福特公司在“三巨头”中经营状况最好。公司方面说,如果得到信用额度,公司也“仅会在经济危机恶化的情况下”使用。

  加拿大主要汽车产区安大略省经济发展部长迈克·布莱恩特当天早些时候说,加政府已收到“三巨头”的贷款申请,并声称数额不小。

  他说,加方没有就回答这一贷款要求的时间做出承诺。政府部门将于本周末审视具体额度,并在听取专家意见后作出决定。

  安大略省是加拿大主要汽车产区。一旦“三巨头”中任何一家申请破产,安大略将会是加拿大受冲击最大的省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