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方欢迎中国通过外储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5日闭幕。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率领美国代表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昨落幕,中方允许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债券

  ●对中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所有申请实行统一的监管标准,这些标准也适用于在同等条件下的美国或其他外国的金融机构

  ●快速审批中资金融机构的申请

  ●中美两国进出口银行同意为贸易融资提供200亿美元资金

  ⊙本报综合报道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5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闭幕式。

  尽管这次对话是本届美国政府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但双方却在包括经济金融、能源以及贸易投资等五大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实质性的成果。

  在宏观经济合作及金融服务业领域,中美两国同意对具有系统性重要意义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保持紧密交流,并再次承诺继续采取切实的必要措施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在关系到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的问题上继续合作,并考虑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监管方面的信息交流。为此,中美两国采取下列措施并做出以下承诺:

  第一,中方将允许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基于同中资银行相同的待遇,为其客户或自身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债券。尽管中国对外资银行实行短期外债余额指标管理,但将在特殊情况下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临时性通过海外关联机构担保或贷款方式增加其流动性。

  第二,美国重申欢迎外来投资,包括对其金融部门和通过中国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所做的以商业为导向的投资,并重申:(1)对经合组织(OECD)确定的接收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开放和非歧视性原则的承诺;(2)对中资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所有申请实行统一的监管标准,这些标准也适用于在同等条件下的美国或其他外国的金融机构;(3)快速审批中资金融机构的申请;(4)确保在美外国投资委员会在审查过程中一致、公平地对待所有外国投资,不论其来源地。

  第三,中美双方对工行在美开设分行的申请最近获批准、中国的兴业银行宣布采纳赤道原则、两国有关监管部门就跨境审计监管进行讨论并持续开展合作等表示欢迎。双方同意扩大目前在农业保险风险管理实践方面的合作、就缴费确定型年金计划的税收优惠待遇开展技术合作。

  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两国商定,在当前金融困境下,为保持中美两国以及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中国进出口银行和美国进出口银行同意为贸易融资提供新的资金。中国进出口银行准备提供80亿美元,美国进出口银行准备提供120亿美元,以在必要时帮助中国和美国的产品及服务的出口。

  关于贸易和投资领域,在当前世界经济状况不断恶化的背景下,中美两国强调并共同承诺反对保护主义、促进投资和贸易的开放。

  在能源与环境合作方面,中美两国同意在应对环境可持续性、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的挑战方面继续密切沟通和广泛合作。鉴此,中美两国采取以下行动,并做出多项承诺。中方注意到美方支持中国以非经合组织成员身份加入国际能源署(IEA),中方表示,愿与国际能源署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并进一步加强两者之间的对话和合作。

  王岐山表示,在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直接指导下,本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完成全部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确立两年来,累计取得189项成果,双方还就中美一系列双边领域以及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反对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包括落实20国集团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达成的共识等长期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广泛赞誉。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