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汽车三巨头抓紧拟定整改方案期望获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0:22  国金证券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卜晓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1月30日召开董事会,评审即将提交国会的整改计划书,以期赢得最多120亿美元政府紧急注资。与此同时,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在抓紧拟定整改方案,试图赶在12月2日最后期限到来前完成国会布置的这项“家庭作业”。

  通用公司董事会11月30日中午在汽车业重镇底特律市召开董事会,评审将于两天后提交国会的整改计划书。国会参众两院领袖10天前说,“三巨头”必须在12月2日前提交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书,否则别想见到钱。

  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通用公司将准备两份文件,一份为长度10至12页的公开文件,另一份为长约80页的秘密文件,后者是通用公司整改计划和背景资料的详版。

  通用公司召开董事会同一天,汽车工人联合工会主席罗恩·格特尔芬格暗示,只要通用管理层愿为获得政府注资分担牺牲,他领导的工会准备做出更大让步。为停止“烧钱”,通用公司正考虑在工厂关闭期间向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成员停发数额为全额工资90%的薪金。工会已同意为这一项目设置限制。

  鉴于美国汽车业销量预计明年将大幅下滑,通用公司打算关闭部分工厂并出售旗下一些汽车品牌,以熬过“寒冬”。彭博社报道,通用公司正在研究是否出售或关闭“悍马”、“庞蒂克”、“萨博”、“土星”等汽车品牌。福特公司可能出售“沃尔沃”汽车品牌;克莱斯勒公司则打算把汽车品牌“吉普”放上肉案。

  对于首席执行官即将二赴首都华盛顿“过堂”,“三巨头”各有盘算。通用公司希望获得大约120亿美元政府紧急注资。福特公司手头略显宽裕,期望以贷款形式获得政府资助,以避免政府因收购公司股票而掌握股权。克莱斯勒公司认为,要想不被清洗出局,自己必须与通用、福特等汽车企业抱团取暖,同时获得政府救援资金。

  尽管“三巨头”届时将提交不同的整改方案,但这三家企业都将在节能技术投资领域多着笔墨,以显示其方案从长期看能达到美国政府的节能减排要求。另一方面,由于节能环保型汽车是美国汽车业今后关键的利润增长点,美国媒体预期,“三巨头”将不惜透露相关绝密级商业信息,以使华盛顿相信隧道尽头存在一丝光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