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借债模式终结美国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7:20  《新财富》

  在两大资产负债表实现再平衡之前,美国的消费低迷以及金融市场的信用紧缩局面难以改变,拖累美国经济增长。从更长期的视角看,在“资源国-生产国-消费国”这一全球分工发展模式中,“消费国”美国的稳定增长,是该模式平稳运行的关键。而美国高消费经济增长模式背后的主要支撑力量是高负债。随着过度借债模式终结,“资源国-生产国-消费国”的分工模式难以持续,全球经济的大变局即将到来。

  进入9月,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经济衰退的阴影笼罩全球。尽管美国经济在全球的占比与二战后五分天下有其二的水平相比,出现了下降,但目前美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仍高达27%,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因此,无论如何,在现有的世界经济分工发展模式尚未出现根本性的变革以前,美国经济的冷热变迁仍是世人不得不关注的。那么,遭受次贷危机冲击的美国经济在未来将如何演变?经济复苏需要怎样的条件?长期增长前景又会如何?

  两大资产负债表调整,制约美国经济复苏

  住宅市场的调整,是导致当前美国经济濒临衰退的根源。随着危机的深入,制约美国经济前行的因素逐渐聚焦于两个资产负债表的再平衡。家庭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再平衡,制约近期美国消费的增长;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再平衡,导致信用紧缩环境,制约美国经济的正常运行。

  观察美国家庭部门的资产负债率,我们发现,自2002年以后该比例出现了一个显著的攀升,由2002年初的25.5%快速上升到2005-2006年的31%左右。在此期间,美国家庭的消费信贷占总资产的比例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导致资产负债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住宅按揭贷款占比的提升。这一现象,起因于2001年美联储为刺激经济而大幅度的降息,试图通过启动房地产市场,拯救美国经济于科网泡沫破灭后的衰退深渊。在低利率和金融创新(譬如次级按揭贷款)的激励下,美国家庭开始大量借债购房,从而使负债率快速上升。

  随着资产负债率的提高,美国家庭不得不将月收入的更大比例用于偿还债务,偿债负担比因此攀升,由2002年初占收入的13.2%,提高到2006年的14.5%。偿债负担的增加,对于任何家庭而言,显然不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可供其他开销的收入相对减少。那么为什么美国家庭愿意忍受更沉重的还贷负担?原因在于,房价的上涨带来可观的资产增值收益。在财富效应的激励下,尽管美国家庭的偿债负担日益沉重,但消费增长依然保持加速的态势。

  然而,从2005年夏天开始,美国住宅价格的涨幅开始缩小,2006年夏天,房价开始下跌。财富效应的消退,使美国家庭不得不正视过高的偿债负担比,被迫通过节衣缩食来清偿高企的债务。这种调整资产负债表的行为,使得美国家庭的消费增长自2005年秋季开始减速(值得一提的是,此轮美国经济同比增速的高峰也出现在2005年)。2007年底以来,在经济前景黯淡的影响下,家庭部门调整负债率和偿债率的压力更为迫切,由此造成消费增速的急剧下滑,成为美国经济低迷的一个主要原因。美国消费的复苏,有待家庭部门资产负债表再平衡的完成。

  同样受房价影响的,还有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随着房价的下跌、次贷危机的爆发,金融机构受到重创。截至2008年8月末,全球已披露报表的金融机构因次贷遭受的相关损失和拨备高达5030亿美元,其中又以美国金融机构遭受的亏损为最。而这些金融机构新募集的资本金为3533亿美元,尚有近1500亿美元的亏空没有弥补。我们知道,金融机构是使用杠杆的玩家,其扩张主要受到资本充足率的限制。巨额的亏损未尽弥补,必然制约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扩张,由此产生信用紧缩的环境,抑制消费、投资的增长。

  金融机构清理资产负债表、平衡资产负债表的努力,导致各类市场都遭遇到信用紧缩的束缚。

  在银行间市场,由三个月期美元Libor利率与隔夜指数掉期(OIS)之间的息差所表征的信用利差,自2007年7月下旬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出现飙升,目前仍维持在80个基点的高位,远高于次贷危机爆发前十年平均11个基点的水平,显示银行相互拆借成本的高企。

  在住宅按揭市场,尽管一年来美联储已大幅降息325个基点,尽管美国政府接管“两房”部分缓解了住宅按揭市场的紧张情绪,但截至9月12日,三十年期固定利率住宅按揭贷款利率仍高达6.06%,与美联储降息前的水平基本相当。

  美联储的相关调查结果,则为信用紧缩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无论是工商企业贷款、商业地产贷款、住宅按揭贷款,还是消费信贷,表示正在并将继续收紧贷款条件的银行的净占比都在大幅增加。历史上看,银行对各类贷款条件的松紧,与美国GDP以及个人消费的增速都呈现高度的相关性。显然,目前的信用紧缩状况,是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另一个主要原因。美国金融市场信用紧缩环境的消退,有待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再平衡的完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