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巨头深陷海啸泥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4:38  燕赵都市报

  “风在吼、马在叫,汽车在咆哮,汽车在咆哮!”

  由美国华尔街引发的金融危机如海啸般在全球蔓延,作为资金、技术、人力高度密集的汽车产业深受影响,全球展开的救市活动已经成为每个国家汽车产业界的议题。放眼望去,全球汽车产业哀鸣一片,包括北美、欧洲、日本等在内的全球汽车制造业,纷纷传出裁员、减产的坏消息。全球的汽车消费也正遭遇着史上最强的衰退威胁,北美、日本、欧洲大多消费主力国家或地区汽车消费都出现了负增长。

  三巨头若倒闭将造成250万人失业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在5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如果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三大汽车制造商有一家或多家倒闭,将可能最多导致250万人失业。汽车研究中心认为,上述的任何一种可能都是存在的。最有可能发生的是,在未来一年内三巨头中将有一家消失。该中心预计,所有汽车制造商将经历“短期休克”,“很多汽车厂的零部件供应商因此面临很高的破产可能性”。

  美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历三年国内汽车销量下滑的尴尬局面。

  丰田预计今年营业利润将创8年最低

  路透社6日援引《东京新闻》的报道称,受金融危机影响,丰田汽车公司今年的营业利润将降至100亿美元以下,为8年来的最低水平。《东京新闻》称丰田汽车今年营业利润将减少一半以上。丰田是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曾连续8年保持利润增长。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连线

  底特律上空阴霾笼罩

  本报记者 李保元

  美国金融危机冲击的最大实体经济领域为汽车业。由于财务状况恶化和汽车销量下滑,位列三大汽车公司的通用和克莱斯勒正在酝酿合并。预计合并将造成7.4万人失业。三大巨头总部所在地、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市因此陷入一片裁员阴霾中。

  从石家庄移民美国的王先生和王太太生活在底特律市一所州立大学附近,他们育有两个男孩。夫妇俩股市投资并不多,因此躲过了股市的雪崩灾难。但他们仍然感受到了次贷危机给他们带来的负面影响。

  王先生获得博士学位后,供职于底特律市一家汽车轴承零部件生产商,暂为全职家庭主妇的王太太正准备通过美国的医疗机构资格认证。王先生一人承担了全家人的生计。

  王太太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王先生所在公司技术还算先进,目前还没有开始裁员,但是底特律的大部分零部件供应商在订单大幅缩减的影响下,开始了裁员行动。

  随着美国房价不断下滑,王太太曾经打算“抄底”,在底特律市郊买一栋房屋。不过,两大汽车公司合并和裁员的消息,再加上房价下跌未有停止的迹象,王太太还是决定把现金握在手里。

  王太太居住的社区,大部分是大学教职员工,比起金融业员工,所遭遇的冲击要小得多。不过,在底特律市,因为还不起贷款而被银行收房的案例层出不穷。有些次级抵押贷款人,面对两年优惠期后陡然升高的利率无力承担,只能弃房而去。一些房主在搬走家具后对房屋进行大肆破坏,以泄愤怒之情。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报告,由于担心失业和个人财产缩水,美国九月份个人消费环比八月份下降0.3%,是四年来最大降幅。另外,十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大跌至38,是1967年该指数创设来的最低点。

  根据底特律媒体报道,通用汽车此前曾经向美国财政部求援100亿美元,用以完成针对克莱斯勒的收购,但遭拒绝。两家公司的合并只好延期到美国大选结束之后。两大巨头的命运走向,无疑将是底特律市民在总统轮替之外的另外一个关注焦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