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救市皇粮有限 企业四处游说争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8:18  经济参考报

  美国国会本月初批准总额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且给财政部留下充足的决策空间。美国媒体26日报道,鉴于救市方案实施细节尚未出炉,或者说怎么花这笔钱还没有确定,各个行业、各家企业把政府救援变成一场“最热闹的游说大战”。

  布什政府提出金融救援方案的最初设想是首先拯救银行业,保险业、汽车制造业和国外银行在美分支机构也想在这个美国迄今最大规模政府救援项目中咬上一口。

  这些行业的理由都差不多,均称自己面临严重的资金和信贷缺口且行业对经济至关重要,所以理应得到救援。美联社经济记者马丁·克鲁特辛格认为,这场游说战的诱人之处在于,缘于股市频频大跳水、经济衰退忧虑日益增强,不少向政府伸手的行业能成功讨些钱回来。

  布什政府14日宣布将动用2500亿美元购买“问题银行”股票。按照财政部现阶段解读,保险业、汽车制造业和国外银行在美分支机构不在这一项目之列。

  行业协会“金融服务圆桌会议”主席史蒂夫·巴特利特24日致信财政部负责金融救援项目的官员尼尔卡什卡里,呼吁在这一项目中加入上述三类企业。巴特利特说,“这些被排除在外的机构对美国经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名财政部官员25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保尔森过去一周与各种行业代表会面,后者均请求救援。

  保险业似乎有望率先上岸。《纽约时报》25日披露,财政部正考虑把救援方案延伸至保险业。

  财政部未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保尔森已经与多名保险企业高管会晤,而后者大多愿意效仿政府大约两周前与9家银行达成的注资共识,接受援助。这名官员披露,保尔森尚未作出决定。

  根据财政部现阶段对2500亿美元花费方式的解释,一些拥有受到储蓄管理局监管的储蓄和贷款分支机构的保险企业已自动拥有分享这2500亿美元的资格。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上月宣布向濒临倒闭的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总额850亿美元的两年期紧急贷款,10月8日又宣布将追加378亿美元贷款。

  政府换届让这场救援游说战更复杂。布什政府将于明年1月卸任,保尔森多次表态不愿留任。这一效应显现在对汽车行业的救助上。布什政府官员似乎至少眼下不倾向于把汽车行业纳入金融救援计划,理由是国会不久前批准向国内汽车业提供250亿美元低息贷款。财政部发言人米歇尔·戴维斯说:“我们试图集中注意力于金融机构。”

  不过,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阵营24日表态,支持汽车行业在2500亿美元购买企业股票的计划中分一杯羹。《纽约时报》援引民主党总统竞选阵营一名主要经济顾问的话报道,奥巴马支持汽车业列入金融救援方案的请求。

  奥巴马现阶段在民意支持率调查中领先于共和党对手麦凯恩。

  (新华社专稿)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