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克鲁格曼独享2008诺贝尔经济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6:29  天津日报

  10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以表彰他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的地域等方面所作的贡献。

  保罗·克鲁格曼,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经济学和国际事务教授,兼任《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曾为《财富》等著名财经杂志撰稿。他曾经出版超过20本著作和200余篇论文。

  今年55岁的保罗·克鲁格曼被人称为经济学鬼才。这一方面是因为他给人的印象总是穿同一件毛衣外套,不修边幅地留着浓密胡须,永远带着一副怀疑的目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确实是个天才:24岁就构筑出汇率危机的初步模型;38岁就获得了美国经济学会为杰出中青年学者而设立的“克拉克奖”;而最神奇的是他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两次金融危机的精准预测。

  在公众眼中,保罗·克鲁格曼无疑是神奇的,他不仅是“新贸易理论”的创建者之一,是经济地理的创始人,更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大众经济学家,经济危机的预言家。

  经济危机预言家

    新贸易理论倡导者

  新经济地理开山鼻祖

  经济危机预言家

  华尔街金融海啸,全球金融恐慌,在这样一个微妙时刻,2008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了,人们不禁浮想联翩,钟爱逻辑推理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一次是否会为金融危机而破例?

  10月13日19时整,谜底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将经济学奖颁给了美国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

  而这个名字在诺贝尔经济学奖热门候选人名单的三大组人选中对他只字未提。有人曾研究过这组候选名单,发现没有一人所研究的方向与金融相关。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经济学者汤珂在颁奖前一刻说道,“如果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国际金融这个方向的话,一定会颁给保罗·克鲁格曼。”话音刚落,保罗·克鲁格曼果然在最后一分钟杀上了领奖台。

  克鲁格曼对经济危机嗅觉敏锐。1994年时,保罗曾批判固定汇率制给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外汇带来了不稳定因素,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证明了他的远见。1998年,在长期资产管理公司(LTCM)倒闭之前,克鲁格曼批评了该公司以固定汇率来计算的盈利模式,而随之而来的俄罗斯金融危机又证明了他的预测。 克鲁格曼2003年出版自己的专栏文章合集《大破解》,抨击布什政府的经济和外交政策。他认为,从长期看,布什政府减税、增加公共开支产生的巨额财政赤字和发动伊拉克战争将使美国经济发展不可持续,最后引起严重经济危机。

  克鲁格曼的“乌鸦嘴”似乎永远都这么灵验。今年3月,他曾在接受《财富》专访时预测,“我很担心这种情况(日本式的经济衰退)在美国发生,此次危机有可能和20世纪90年代末的金融危机以及21世纪初的网络危机一样严重。”一个季度后,他说的经济衰退终于从格林斯潘和保尔森的口中得到证实。 克鲁格曼今年3月曾经说过,美国住宅价格要回到合理水平,将平均下跌25%,甚至40%至50%。他还认为,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这种模式不应成为解决今后大问题的方式。

  在克鲁格曼看来,保尔森的千亿救援计划可能打破“去杠杆化”所带来的恶性循环,但也有可能消磨已经薄弱的资金基础,除非联邦政府能够以过高的价格购买公司资产。 这一次,保罗的预测是危言耸听,还是拆穿皇帝新衣的小孩儿?希望世界各国的协力救市能够让这个冬天不那么寒冷。

  新贸易理论倡导者

  有人说,克鲁格曼获奖是自由主义学派的胜利。因为他本人是自由经济学派的新生代人物,他的研究领域也主要集中在贸易模式和区域经济活动。

  国际贸易与经济地理学中的贸易格局与经济活动区位一直都是经济争论中的焦点。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声明中说:“自由贸易与全球化有什么影响?世界范围内的城市化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克鲁格曼创立并阐明了一套全新理论,可以回答所有这些问题。”声明同时强调说:“他也因此全面整合此前关联较小的国际贸易与经济地理学研究领域。”

  1987年,克鲁格曼写出了许多高质量的论文——第三世界债务减免、欧洲货币体系的作用、贸易集团化。这些文章获得的好评打消了他对自己研究能力的怀疑,他开始开辟一个新的领域——新贸易理论,该理论对传统的贸易理论进行了崭新的思考。

  传统的贸易理论认为,由于各个国家之间存在差异,导致了部分国家出口农业产品,而另外一些国家则出口工业产品。新贸易理论则解释了“为什么全球贸易事实上被那些不仅有着类似条件、同时还贸易类此产品的国家所主宰”。例如,美国就是一个大量出口、同时又大量进口汽车的国家。这种贸易就使得大量专门化、大规模化的产品出现,从而导致了商品的低价及商品的多样化。

  原因很简单:如果扩大生产规模可以降低企业成本,那么加美之间的贸易就如同美国本国扩大生产规模一样。加美之所以发生贸易是因为两国生产规模上的区别,而不一定是由于两国存在技术或资源的区别——用术语说,就是行业的规模报酬递增现象导致了国际贸易。“规模报酬递增并不是一个新发现,在1930年就有经济学家指出了,克鲁格曼的贡献在于他别出心裁地把它用于解释贸易现象。”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博士陈飞说。

  因为该理论,克鲁格曼获得了1991年的“克拉克奖”,该奖主要奖励那些“低于40岁的对经济学知识作出卓越贡献的青年经济学家”。1988年,克鲁格曼出版了《期望减少的年代》一书,该书一出版即在美国引起轰动。他与奥伯斯法尔德合著的《国际经济学》成为各大学和贸易公司的标准教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