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象跛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3:58  《环球企业家》杂志

  几年来充当全球经济引擎之一的印度在六个月内却变得麻烦缠身

  文 《环球企业家》王萃

  生活在印度新德里的桑托斯和普纳姆•库马尔是印度政府公务员,有着旱涝保收安稳职业的他们这个夏天却平添了无数烦恼。在一家购物中心喝茶时,库马尔无奈地对同行感慨道:“现在没什么积蓄。有时我都不知道钱花到哪儿去了。”

  原因在于日益加剧的通货膨胀。在印度这个人口众多、贫富差距严重、种姓制度森严的社会里,即使是轻微的通货膨胀都会对部分低收入人群产生重大影响。现在,哪怕是像库马尔这样的中产阶级,也逐渐感受到了压力。

  从今年伊始,受美国经济放缓影响的印度经济,将通货膨胀体现得淋漓尽致。印度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月份突破5%的警戒线以后,印度物价一路飙升, 6月通货膨胀率已达11.63%,为14年来最高纪录。谷物、水果、蔬菜、食用油、水泥和钢材等商品价格上涨是推动通货膨胀率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

  不仅仅是通货膨胀,在过去三年连续涨幅超过40%的印度股市2008年出现了大幅下跌,从年初到7月,印度孟买交易所指数已下跌近40%。伴随着通货膨胀和股市下跌的,是热钱退出和印度货币卢比贬值。虽然和越南经济并不存在实质上的联系,但看起来,印度却正在发生和越南相似的情况。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印度可能跟随越南出现金融和经济动荡。

  2008年初,一些分析师就预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美国发生严重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将拖累印度经济增长,预计2008年印度GDO(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降至7%左右。对一个像中国一样需要保持较高经济增长以缓解就业压力的人口大国,经济增长率从几年来的9%降低至7%,已经是一个较大的降幅。

  目前已经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已经印证之前的悲观预测,2007-08财年前三季度工业增长从10.3% 降至 8.2%,其中IT行业直接受到美国经济减缓需求减少的影 响。

  不过,一些印度分析人士并不承认几年来高速增长的印度经济有放缓的迹象,他们认为,尽管国际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经济下滑,印度经济也受到一些冲击,但这并不一定代表印度经济放缓的趋势已经存在。之所以目前发生经济增长放缓,是因为2006-07财年印度经济增长如脱缰的野马,其中第四季度工业增长达到12.5%,在这样的基数上有所放缓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

  《印度经济时报》认为,除非美国经济陷入更深的衰退,印度经济仍会行进在GDP增长8-8.5%的高增长轨道上。在目前国际环境中,这个数字堪称成就。

  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乐观,在过去的数年中,投资一直是印度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对GDP的贡献超过35%。而近期投资疲软,生产资料领域的投资增长由去年18.7%降低到今年的8.6%。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