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T业巨头季报:IBM超出预期 微软和谷歌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20:55 和讯

  和讯消息 据路透社7月18日报道,随着目前全球经济危机的蔓延,IBM以公司财务咨询及扩充数据存储为主的业务模式优势日趋明显,相较于Google,微软等依赖大众消费的竞争对手,IBM更容易安然度过经济危机。而这一点,在刚刚公布的各公司季报中得到了直接体现。

  本周四,IBM与Google、微软等公司同时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IBM作为全球最大的IT企业,其第二季度的利润增幅22%,预计全年每股收益为8.75美元,超出市场的预期;而与此相对比,微软公司受制于雅虎并购案及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季报结果未能达到原预期;Google公司的处境与微软相仿,其季报公布了35%的季度利润增长,非GAAP每股收益4.63美元,也低于市场预期。

  Thrivent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分析师Darren Bagwell表示,IBM的季报预增主要得益于与EMC这样的大公司的成功合作。今年6月末,IBM向EMC公司出售了一套最新研制的主机系统,以帮助其节省能源开支并削减生产成本。他说到:“IBM的主机业务目前正经历着巨大的成功。”另外,IBM公司有关负责人在周四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数据库扩充业务也进展顺利,这为公司22%的季度盈利增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Bagwell还表示,目前微软与Google也计划加大对数据库业务的投入,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他说道:“他们正在加大数据库的建设力度,这显然是有利于公司发展的。”他同时指出,数据库的建设也有利于像VMware这样的中小型公司的发展。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中小型公司,像IBM这样的行业巨头更容易挺过经济危机的冲击,因为在同样的条件下,投资者们会更倾向于把资金投入到规模更大、稳定性更高的公司。Parnassus公司的基金经理Jerry Dodson表示,由于微软公司季报低于预期,其他软件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可能不尽如人意。他说:“经济危机对软件业的打击显然比对硬件设施业的打击更为剧烈。”他同时指出,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可能是德国的SAP及美国的Oracle两大软件公司。据悉,SAP公司将于7月29日公布季报,而Oracle在最近一次的公司声明中表示盈利前景不容乐观。

  微软在此次公布的季报中表示,公司的在线业务本季度亏损4.48亿美元,连续第八个季度出现亏损。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微软在线业务的亏损也预示着其收购对象雅虎公司的财报表现不会太好,该分析人士表示:“微软在线业务的亏损是雅虎等互联网公司表现不佳的前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