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21:2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为应对能源方面的共同挑战,本次战略经济对话能源环境合作成为中美双方最关注的焦点,两国签署的《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也是本次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的最重要成果。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说:“今天 王岐山副总理和我共同签署了 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 其中我们重点强调了一些 我们两国当前共同面对的 最重要和最艰难的挑战 包括能源安全 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议题”。

  根据介绍,中美双方这次对话中,共同确定了能源环境合作的五个优先领域,包括:电力,发电和传输方面的节能、提高能效;交通运输领域的提高能效、减低排放;水污染的治理;大气污染的治理;森林和湿地的自然资源保护。中美双方都认为应当抓紧工作,从这五个领域里确定一些具体的项目加以推进,以取得实质性成果。

  王岐山在总结本次对华成果时指出,这次对话最突出的成果是中美在能源和环境领域扩大了合作。两国签署的《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对中美未来经济合作具有重大影响,也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新闻背景:国际油价一飞冲天

  从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国际油价便上演了牛气冲天行情,当天盘中摸高到100美元。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百元油价时代。

  昨天,国际油价重上136美元,到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轻质原油期价上涨2.67美元,收于每桶136.68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布伦特原油期价涨2.72美元,收于每桶136.44。截至昨天,国际油价从今年年初以来,涨幅已经超过了40%。人们原本以为牢不可破的100美元的大关被彻底击破,我们以最常用的纽商所轻质原油期货为例看一下它是如何一步步上升的。

  1月2日,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在经历了新年假期之后,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大厅又恢复往日的繁忙和嘈杂,报价声、尖叫声不绝于耳。随着油价的暴涨,交易大厅内显得比平时更加拥挤。当天中午12点13分,纽约油价瞬间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创下了历史新纪录。

  虽然国际油价只是盘中瞬间达到100美元,但仍然刺痛了许多人的神经。1月3日,国际油价再次盘中摸到100.09美元,随后几天,油价围绕100美元展开剧烈争夺,并在1月23日一度下探到86.99美元。但美元贬值、股市动荡、投机以及地缘政治等许多刺激油价走高的因素并未消除,2月19日,国际油价收盘首次站上100美元。并在22天之后达到110美元。随后,油价轻易破了120美元,130美元,6月6日,纽商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出现井喷式上涨,一天上涨超过10美元,油价暴涨令最资深的交易员也感到吃惊。

  摩根斯坦利亚洲区董事长 史蒂芬•罗奇

  我认为金融投资者 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大量进入(炒作) 是过去6个月油价飙升的重要原因

  除了投机因素之外,美元贬值也是导致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暴涨的原因之一。自今年初以来,美元对欧元已累计贬值超过5%。此外,需求增长以及中东地区局势的不稳定因素,都成为刺激石油价格走势的敏感因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