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银行预测:2008年中国GDP增长9.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8: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安蓓、罗沙)世界银行19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预测,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略微下滑至9.8%。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至一个更可持续的速度,但依然保持强劲势头。

  世界银行在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曾作出2008年中国GDP增长9.6%的预测。并在4月初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中将这一增长率调低至9.4%。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说,中国国家统计局新公布的调整后的GDP数据显示出更为强劲的服务业增长,世界银行因此对此前的预测进行了上调。

  国家统计局近期将2007年GDP增长率上调0.5个百分点,为11.9%。其中第三产业比上年增长12.6%,占GDP的比重为40.1%。

  报告认为,5月份汶川大地震给当地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受灾地区在中国的总体经济中所占份额不大,受灾地区的恢复重建还可能推动下半年中国GDP的增长,因此,地震对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影响不大。

  报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当前中国进出口的实际增速已经出现减缓,但仍然保持强劲。原材料等进口产品价格的上涨大幅提高了中国进口的价值量,从而减少了中国的贸易顺差。另一方面,投资也出现降温,但国内经济仍然处于良好状态。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了10.6%。

  报告认为,尽管当前非食品价格上升的压力正在显现,但中国总体通胀压力正在减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8%的高位后,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7%,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而5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8.2%,继3月份同比增长8.0%,4月份增长8.1%后,连续第三个月在8%的高位平台上加速前行。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在全球经济增长减弱和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大背景下,中国仍可依靠其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和强劲的投资和消费来支持其经济增长。全球增长趋向进一步减速,而由大宗商品价格引起的通胀在世界各地成为一个使形势复杂化的因素。这些情况意味着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增加。

  世界银行预测,世界经济增长将从2007年的3.7%放缓至2008年的2.7%,并将在2009年回升到3%。其中,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势头将继续明显高于高收入国家。

  高路易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使得宏观经济调控复杂性更高。目前中国政府应继续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但他警告说,中国宏观调控需保持警惕和灵活性,并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之间的协调和配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