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粮食涨价可能掀起亚洲新一轮消费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0:5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贾肖明) 全球著名投行瑞信集团近日发表报告称,在未来十年内,亚洲社会对于粮食自给的强烈需求能与发达国家对于能源自给的渴望相匹敌。而到2015年,依附于农业产业的17亿亚洲人将能拥有两倍于现在的收入,从而带来一种新的消费潮。

  瑞信表示,亚洲政府针对粮食问题采取的措施,如出口禁令和贸易控制等,会进一步恶化粮食涨价和通货膨胀问题。目前,大多数国家在农业产业上的投入不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1%,且主要通过补贴。因此,瑞信预计政府会加大对农业的补贴。

  瑞信预计亚洲国家政府在长期内会通过提高产量来实现粮食自给。从1990年起,亚洲土地供应总面积仅以0.3%的速度增长。同一时期,粮食储备/消耗比率则不断减少:粮食消耗年增长率达到4%,而每年农业生产总值只增长3.7%,导致粮食储备创30年新低。因此粮食自给成为这个地区的重要使命。

  瑞信认为,虽然对宏观经济和政策有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对个人收入和企业与农业相关的收益却有积极作用。目前,亚洲17亿以农业生产谋生的人群人均收入为328美元,是其他亚洲人人均收入的10%左右,如果这部分人群的人均收入能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一轮新的亚洲消费潮将开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