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达国家高额农业补贴就像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1:16 新京报

  全球贸易扭曲格局,不公平农业补贴以及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滞后,均为此次粮食危机根源

  本报讯 (记者吴妮)针对此轮粮食危机,有评论认为危机的根源是贫穷国家的农民没有公平的全球竞争环境。据统计,2006年,贫穷国家的农业投入是20亿英镑,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却是125亿英镑。一旦全球粮食价格出现反弹,农业生产已大大滞后的贫穷国家必然引发灾难性后果———既没有购买力,也丧失了生产能力。

  穷国农民被迫离开土地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国祥研究员说,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对农业生产实行高额农业补贴,这种补贴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保障了本国农民的收入水平与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相当,但另一方面,长期补贴刺激生产,压低农产品价格,过剩的产品在非洲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倾销,导致这些农业补贴水平低的国家里农民因种粮亏本而离开这个行业。

  生物能源消耗大量粮食

  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气候变化以及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生物能源的利用将成为影响粮食安全的最重要因素,而非粮价的涨跌。

  对生物能源需求的日渐增加,大量肥沃的土地被用于种植生产生物燃料的作物,减少了可用土地和水资源,破坏了生物多样性,从而影响了粮食生产和食品价格,进而对整个食物供应链和粮食安全产生影响。

  许多批评人士认为,生物燃料是粮价上涨的重要因素。预计美国到2022年将把约四分之一的玉米作物用于生产乙醇,欧盟则计划到2020年时10%的汽车燃料来自生物能源。因此,此次罗马的全球粮食危机会议将再次敦促各国在开发生物能源时坚持可持续标准,努力开发不耗费粮食的第二代生物燃料。

  城市化进程加重危机

  李国祥研究员认为,非洲和南美等国家在发展过程中过分追求工业化,致使大批农民放弃土地到城市谋生,农业生产依然是粗放广种的落后方式。粮价上涨后,大批城市务工的农民也成为加重危机的因素。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研究员认为,一些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尽管政治上号称民主宪政,实际上统治阶级依靠垄断少数经济部门享受利益,并未注重用现代化因素繁荣农业,也没有给普通老百姓带来福利。西方大国的利益集团更关心攫取他们的资源,并没有认真帮助他们改变社会结构,因而这些国家也成为粮食危机的核心。

  能源上涨与粮价挂钩

  同时,能源价格上涨也是粮价上涨的重要诱因。李国祥研究员说,能源价格上涨带动基础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尤其是现代化、机械化的农业生产时代,柴油价格、化肥价格,以及粮食的储存和运输费用都随能源价格而上涨。

  粮价高涨对中国影响不大

  党国英研究员认为,短期来看,粮食价格的剧烈上升与一些国家限制出口的行为有关,包括印尼、菲律宾等主要大米出口大国采取限制出口措施,引起市场恐慌,加剧价格上涨。李国祥研究员表示,尽管这种做法招致自由贸易主义者的不满,但粮食安全不能只从经济角度衡量,更关系到政治稳定,优先确保自身粮食安全是必然的政策。

  李国祥研究员同时表示,新一轮世界粮食价格高涨对于中国的影响不大。中国粮食库存比较充裕,不需要大量进口,在世界粮食出口中所占份额不算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