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国峰会将重点讨论粮食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1:10  新京报

  下月峰会可能制订中长期措施应对粮价上涨问题

  据新华社电 英国首相布朗2日与来访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唐宁街10号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在下月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重点讨论不断上涨的粮食和能源价格问题。

  布朗说,他和福田首相都认为,不断上涨的粮食和能源价格已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八国集团应联合起来向石油生产国施压,呼吁它们尽其所能提高石油产量和投资以改善今后的石油供应,同时还需要实现能源的多样化,如加大对核能的投入,减少对碳燃料的依赖。

  布朗说,他希望八国集团峰会能达成一项在全球范围内提高粮食生产和降低粮食价格的计划。他说,英国和日本将进一步努力帮助世界最贫穷的国家提高农业生产。福田康夫表示需要在八国集团峰会上制订中长期措施来应对粮价上涨问题。八国峰会将于7月在日本北海道举行。

  粮价涨 非洲伤

  据新华社电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飙升,非洲国家的粮价也普遍大幅上涨。国际粮价的大幅攀升给该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由于粮食需求严重依赖进口,非洲国家受国际市场粮价、油价、生产资料价格波动的影响极大。据报道,在肯尼亚,玉米价格上涨了22%,小麦价格涨幅达67%,大米价格也上涨了约10%。在乌干达,玉米面的价格上涨了75%,大米价格涨幅超过30%。与此同时,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和喀麦隆等西非国家的大米价格均上涨了50%,塞拉利昂的大米价格甚至上涨300%。而在非洲主要粮食生产国南非,从今年1月开始,大米、面粉和食用油等基本食品的平均价格陡然上涨了约25%,使南非的通货膨胀率达到5年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年初以来,国际粮价的持续上涨引发不少严重依赖粮食进口的非洲国家发生社会动荡。喀麦隆、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南非等国家的一些大城市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和骚乱,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与此同时,国际粮价上涨还使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形势恶化,并在一些地区引发新的难民潮。

  四大对策急对“吃饭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其他联合国相关机构呼吁采取系列对策解决全球粮食危机。

  对策1 加大穷国粮援

  潘基文3日在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上提出,国际粮价急剧攀升威胁到每一个人。

  他说,短期内,国际社会应加大对穷国的粮食援助,帮助易受粮价上涨影响的人群渡过难关;同时要赶在今年耕种季节开始前,为发展中国家的小规模农户紧急提供种子和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世行上周刚宣布,将再提供12亿美元用于应对全球粮食危机,其中包括向最贫困国家提供2亿美元的赠款。

  对策2 增加农业投资

  从长期看,国际社会应解决限制农业发展的结构性因素,确保对农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小规模农户的长期投资,并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粮农组织也敦促各国加大在农业科研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以提高农业产量和产能。

  潘基文指出,到2030年,全球粮食产量必须提高50%才能满足因人口增长等因素而不断增加的需求。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则呼吁各方为推动农业发展每年投资300亿美元。

  对策3 取消贸易壁垒

  潘基文敦促一些国家取消粮食出口限制和关税壁垒等农产品贸易障碍,以避免助长粮价攀升。

  他说,面对粮价急剧攀升,一些国家采取了限制粮食出口等措施加以应对,但这只会扭曲市场,进一步推高粮价。潘基文还说,发达国家应消除在全球农产品贸易方面设置的关税壁垒和扭曲市场的政策,以尽早完成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对策4 开发新兴技术

  1968年,“绿色革命”在印度诞生,特指农业技术开发和推广以及配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促升粮食产量。“绿色革命”在一段时期内满足了当时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所需。

  40年后,全球再次面临粮食危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呼吁国际合作,开发新一代农耕技术,发起“第二次绿色革命”。潘基文把“第二次绿色革命”界定为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实现农业产量稳步提高,同时也实现农业耕作对环境影响最小化。

  尚军 徐勇(新华社电/专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