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兴业银行的罪责:丑闻祸起风险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黎敏奇

  5月27日,备受煎熬的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Générale)2007年股东大会终于要召开了。为了给股东们一个说法,5月23日,以《绿色任务》命名的法兴内部调查委员会也终于公布了一个总结性报告。这个内部调查委员会由法兴董事会授权,三位非执行董事组成。

  “科维尔(Jerome Kerviel)事件发生后,法兴一直想把责任推卸给科维尔一个人。不过,23日公布的调查报告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这份报告使违规丑闻的责任扩散到整个法兴的风险文化和监管体制。”另一家法国银行的匿名人士透露。

  “法兴的乌龙体制让很多法兴的小股东损失惨重。”代表法兴小股东状告法兴银行的律师Frederik-Karel Canoy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正在联合美国的律师,让法兴在法国的小股东也参与3月已经在纽约提请的集体诉讼。”

  3月12日,华盛顿律师事务所Cohen Milstein Hausfeldand Toll发表声明称,将就法兴银行在美国次级债风险敞口及其交易员对投资者误导造成的巨大损失,向美国纽约联邦法庭提出诉讼,一同被起诉的还有法兴银行总裁溥敦。

  除了《绿色任务》,法兴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做的调查报告也在此时公布。目前这两份报告都已经递交法院,将成为法院判决的关键依据。

  “法国兴业银行在面临股东集体诉讼时将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因为违规的责任扩散到了更大的范围。这两份报告都鼓舞了小股东和科维尔支持者的士气。”上述匿名人士表示。

  中台为虚假交易提供掩护

  指控又一次落到了科维尔的中台(Middle Office)助理交易员托马斯Thomas Mougard身上。

  “有迹象显示,一个在中台操作部门工作的助理交易员可能和科维尔存在内部勾结。”特别委员会报告显示,“但就现在正进行的犯罪调查而言,我们还不能要求这名助理交易员接受质询,需要等待法院的确认。”

  早在3月,托马斯在法官的审讯中承认他为科维尔输入了虚假交易指令,但却否认了这份新报告中的指控。

  报告显示,这名助理交易员登记了数笔超乎常规的月内拨备(Provision Flow),这些拨备在一个月内可以互相收支相抵,从而不露痕迹。目前,这些拨备的存在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释,为科维尔的虚假头寸提供利润的掩体。

  “通常的拨备都会被控制在几十万欧元以内,特殊情况可以超过100万欧元;而科维尔的助理交易员在2007年和2008年间共操作了7笔超过5亿欧元的拨备。特别是一笔2008年1月10日登记的15亿欧元的拨备帮助科维尔隐藏了其2007年违规交易赚得的利润。”

  报告称,调查者总共发现了13笔虚假的卖出和买入交易,102笔中途取消或者搁置的交易。科维尔15%的虚假交易指令是由这名交易员登记的。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