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投放储备大米入市 国际米价月内或降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9: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美国和日本正就一项扭曲全球米市、最不得人心的世贸规定进行磋商,分析预测,如果美国允许日本将米仓内多余的150万吨高级美国米投放到国际市场,米价可望在月内下降一半。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已批准日方出口这些对日本来说是多余的美国米。这批数量庞大的存米,反映出日本大米供过于求,亦是世界大米市场失衡的主要表现之一。

  食米市场失衡,某种程度上世界贸易组织(WTO)是始作俑者。

  世贸有一项为人诟病的规定,要求日本不论有否需要,都必须年年进口大米。而日本为了保护国内的农业,就将进口米存仓,待变坏时再当作喂猪喂鸡的饲料出售,十分浪费。有见及此,不少智库组织和粮食专家都促请美日双方,要扭转这股“隐形歪风”。

  来自美国华盛顿的全球发展中心表示,这种不合理的做法若得以终止,150万吨的美国高质米就可从日本的米仓中释放出来,转瞬间就能解决食米危机,估计米价本月底就可能跌5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