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粮价暴涨危及全球 跨国巨头利润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2: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磊

  “涨吧,不论在哪个国家,为通货膨胀承受代价的总是穷人。”正在北京出差的美籍华人袁琦给旧金山妻子打电话,听说美国很多超市里大米都买不到了。全球粮价上涨的大潮正愈演愈烈。粮食危机导致的社会骚乱已席卷几十个国家,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美国也出现“大米抢购风潮”。

  世界银行4月发表报告说,截至今年2月底,过去3年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了181%,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了83%。而在3月至4月两个月国际大米价格猛涨了75%。同时,联合国粮农组织称,已有37个国家爆发粮食危机。拉美国家海地总理已在饥饿国民的指责声中下台。

  玉米、小麦、大豆,继而是稻米,最主要的粮食作物国际价格都创出历史新高。许多分析机构预测,全球持续多年的“低粮价”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中国物价水平从去年下半年增速加快。对外依赖性超过70%大豆成为撬动物价上涨的关键。大豆出产饲料豆粕豆油,进而通过肉价和食用油价格上涨,影响CPI整体上扬。对此,国家发改委今年已出台多项对策以解大豆产业的困局。

  幸运的是,小麦、大米等主要口粮中国仍能保持充足的供给。水稻专家袁隆平在两会期间提醒,要查实粮库虚报问题,保证国家和地方的粮食储备充足。国家发改委在前不久称,我国全部储粮是5000亿斤(2.5亿吨),约占全国全年粮食消费的一半,比起全世界粮食库存占年消费的比重17%要高出一倍以上,“中国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而外围市场粮价疯涨,仍在不断敲打着我国粮食安全大堤。东南亚米价飞涨已经影响到中国南方地区,铁道部紧急启动“北粮南运”计划,从东北调运1000万吨粮食以平抑稻米价格。进入5月之后传来消息,广州的国产大米价格已开始回落。

  围绕粮价的“口水战”已经上演。美国总统布什有关“印度的中产阶层日益富裕可能导致粮食价格上升”的言论,在印度政界掀起波澜。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称,这是一个“残酷的笑话”。他认为,世界之所以面临(食品)危机的最大单一原因,就是美国的生物能源计划,“说得温和一点,这是愚蠢的,说得重一些,这是对人类的犯罪”。

  粮食自给率只有40%的日本,有些超市出现了部分食品断货情况,这是40年来该国第一次面对食品短缺危机。日本放送协会(NHK)早在去年就拍摄纪录片《谷物价格暴涨的背后》,详细解读美国“玉米炼乙醇”工业的巨大影响,结论是:“谷物已经变得像股票一样,商品基金大鳄们操纵价格。”

  在粮价上涨狂潮中相对平静的中国有自己的看法。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表示,欧美发达国家应该为粮食危机负责。他认为,首先是主要发达国家从战略角度出发,采取非常规手段获取能源,能源危机造成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给农业生产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其次,欧美用大量玉米、油菜、棕榈油等粮食和农作物大力发展生物能源,使原本紧张的自然资源雪上加霜,影响了粮食生产,破坏了生态环境。另外,来自发达国家的投机资本大量进入粮食期货市场,抬高了粮价。

  “全世界8亿乘车者希望继续乘车,而20亿最穷的人只是在设法生存下去。他们之间争夺粮食的战争正在成为一个大规模的问题。”美国粮食问题专家莱斯特·布朗的这一预言正在变成现实。

  联合国粮农组织称,这一轮粮价暴涨全球已有超过1亿人陷入饥饿困境。然而,与这些人的悲惨处境相对比,涉足农业的国际粮食产业巨头却在危机中大发横财。

  英国媒体披露,仅在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的3个月间,著名的农业物资跨国巨头孟山都公司净收入1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收入5.43亿美元翻了一番多,利润成倍增长。另一巨头美国嘉吉公司也不甘落后,同期净收入从去年的5.53亿美元增至10.3亿美元,上涨86%。经营农业化肥的美国美盛公司同期收入5.208亿美元,是去年同期12倍。

  总部设在英国的世界发展运动组织董事贝内迪克特·索思沃思谴责说,粮食价格上涨没有使一般小农受益,而是让利润流入少数大公司腰包。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