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贝尔斯登将不复存在 90%员工遭遣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仅10%并入摩根大通

  谭璐

  投资银行裁员风潮已吹到香港。

  消息人士称,香港贝尔斯登证券部门员工5月8日接到通知,香港贝尔斯登将解散,而原来员工中的90%将遣散,其余10%左右并入摩根大通。

  贝尔斯登的股东定于5月29日举行特别股东会,就并购建议进行投票。而香港贝尔斯登员工的最后上班日期为5月30日。

  摩根大通香港方面的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90%的香港贝尔斯登员工遭遣散,10%并入摩根大通的数字并不准确。但是目前摩根大通和贝尔斯登之间的谈判仍在进行当中,无法对外界透露具体的数据和合并情况。

  即使传闻中90%被遣散的数字过于惊人,香港贝尔斯登将不复存在却是事实。香港一位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香港贝尔斯登与摩根大通在香港的业务和人员安排重合较多,因此合并后大量裁减贝尔斯登的员工是意料中的事情。

  香港贝尔斯登不复存在

  贝尔斯登亚洲雇员超过500人,在香港的雇员则超过200人,海外业务占贝尔斯登业务总量的20%,2006年亚洲业务为贝尔斯登贡献了约3亿美元的业务收入。在3月份,摩根大通与贝尔斯登达成初步协议之后,摩根大通方面已着手安排双方合并事宜。

  据消息人士称,香港贝尔斯登的证券部门收到遣散通知之后,人事、会计及行政等部门也会陆续接到通知。

  遭遣散的香港员工可以获得的赔偿比劳工法例规定的要好。除了一个月的代通知金外,员工每工作1年可获得1个月赔偿。而且从今年3月中旬贝尔斯登并入摩通开始至5月正式离职,这两个多月可获得贝尔斯登和摩根大通两家公司的工资。

  据香港一位投行人士透露,因为摩根大通的研究部门实力很强,所以在合并之后,香港贝尔斯登大约30人的研究部门可能会大量裁员,该部门早已人心思变,纷纷另谋高就。

  在传出香港贝尔斯登将大量裁员之前的一个星期,伦敦方面也传出裁员消息。5月2日,贝尔斯登的伦敦股票销售部门中的27名员工,以及1/3的研究部门员工被解雇。对此,摩根大通方面仅表示,“我们正处于整合过程中。”贝尔斯登在伦敦约有1300名员工,其中,研究部门中的23人已经得到留职通知。

  近日,摩根大通一位联席首席执行官Bill Winters表示,摩根大通和贝尔斯登之间的整合进展顺利,预计并购交易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不过,贝尔斯登股东一直不甘心被摩根大通以低价收购,距离5月29日的股东大会投票日仅十多天,贝尔斯登的股东们还在积极行动以图力挽狂澜。

  5月8日,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备案,贝尔斯登的部分股东请求曼哈顿联邦法院批准一项阻止摩根大通并购的动议。

  而此前向纽约州法院提起诉讼的股东们,虽然已在5月7日撤回了阻止并购的动议,但是将继续起诉摩根大通,要求至少28亿美元的损害赔偿。代理律师、Wolf Haldenstein Adler Freeman & Herz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Daniel Krasner认为,摩根大通以每股10美元买入贝尔斯登股票价格太低,每股至少值30美元。

  各大银行纷纷裁员

  过去10个月,全球各大银行和证券公司已累计裁员约4.8万人。

  瑞士银行集团在5月6日公布一季度亏损109亿美元,并宣布在次按危机后,该集团将改变此前投资银行部门快速扩张的做法,计划在2009年中期之前裁员5500人,占员工总人数的7%左右。其中,证券分支今年年底前将裁减多达2600名员工。

  5月9日,瑞银集团中国区一位高层人士在参加上海首届“陆家嘴论坛”时表示,集团投行部门的裁员不会对中国区域的业务造成影响。这次瑞银集团的裁员基本不涉及中国区域人员,既使有也只是极为个别的。

  他表示,投行最大的成本是人力资源成本,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业务没有发展的前提下,投行裁员是正常的。

  而在次按危机中损失严重的另一家投行美林,今年4月公中旬已宣布全球裁员4000人。摩根士丹利在5月5日也表示,计划今年裁员约5%,主要集中在美国。

    相关报道:

    持1%贝尔斯登股票 花旗亏损近2亿美元

    摩根大通从贝尔斯登聘用了30名资深执行主管

    摩根大通在贝尔斯登伦敦部门中至少裁员50人

    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改写华尔街历史

    贝尔斯登的崩溃可能标志着恐慌情绪告终

    贝尔斯登的倒塌敲响警钟

    摩根大通称所持贝尔斯登股份比例已达49.78%

    贝尔斯登遭监管部门调查 一季度业绩下降79%

    贝尔斯登递交10Q材料 受到有关机构调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