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粮价高涨全球新增1亿饥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6:50 新京报

  世粮署称,粮食价格上涨犹如“无声的海啸”席卷全球

  联合国世界粮食署执行干事乔塞特·希兰22日说,粮食价格上涨犹如一场“无声的海啸”,正席卷全球,迫使超过1亿人口“退回”到挨饿困境。

  欠发达地区受害最重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22日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主持“粮食峰会”,与来自联合国、非洲和欧盟的官员、专家及食品生产商等共商如何应对全球粮食危机。

  世粮署执行干事希兰在发言中说,去年下半年以来,食品原料成本飞涨、燃料价格上升、不可预知的天气等因素,导致全球遭遇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大范围粮食危机。世粮署面临其45年历史上最大挑战。她说:“这是一场无声的海啸,没有边际———大多数人甚至不清楚是什么突然吞噬了他们。”

  希兰说,这场“海啸”使全球新增大约1亿“饥民”,对全球2000多万名贫困儿童构成的威胁尤其巨大。世界粮食署驻伦敦发言人格雷格·巴罗指出,欠发达地区居民收入的80%用于购买粮食,他们是这场“无声海啸”的主要受害者。

  布朗承诺援助6000万美元

  面对粮价上涨挑战,希兰在“粮食峰会”上呼吁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等多方合作,像当年在印度洋海啸后联手救灾那样,采取“大规模、高级别”行动,寻求综合解决之道。

  根据世粮署网站公布的资料,世粮署计划与合作伙伴从三方面应对“无声海啸”:短期紧急筹集足够资金,保障粮食援助行动顺利开展;中期利用后勤能力支援救援物资输送网络发展,实现平均每小时30艘船、5000辆车和70架飞机通过海、陆、空交通为受灾地区运送粮食;长期支持各国政府实施改革,为农业发展项目提供技术和建议。

  英国首相布朗22日承诺为世粮署提供3000万英镑(约合6000万美元),帮助其在这轮粮价上涨“重灾区”———津巴布韦、索马里和肯尼亚开展救援。

  发达国家居民“少吃点肉”

  专家建议,“粮食定量供应卡”应重返历史舞台

  “粮食峰会”当天,英首相布朗在政府网站上发表文章说,粮食价格问题不仅影响着欠发达国家,发达国家也受到波及,“毫不奇怪,英国人也眼看着他们的购物成本每周都在上升”。

  英国环境专家亚历克斯·埃文斯提出,曾经备受争议的转基因食品未来或许应该再度得到关注,进入消费领域。

  一些专家建议,可以考虑让“粮食定量供应卡”重返历史舞台,作为控制粮食浪费的方法之一。

  英国反对党领袖戴维·卡梅龙和分析人士曾说,西方国家居民消耗和浪费的食物太多,他们有必要“少吃点肉”。还有一些专家则认为,为避免总体浪费,是时候“与商场降价促销行为和超市赠品说再见了”。(张代蕾)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