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5年欧元将颠覆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唐学鹏

  近日,国际著名投机商索罗斯发表观点,认为从长期看,欧元不能够取代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且两种储备货币并存的体系将不会稳定。而相对应的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见解,他认为“欧元有可能超越美元成为各国外汇储备的主要货币”。

  美元的逐步疲软和欧元的强势崛起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现在连纽约曼哈顿的商店都表示用欧元来结算(主要针对购买力增强的欧洲游客)。而全球很多国家的央行,都正在逐步更改其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和欧元比重。欧元已经从2003年的13%上升到2006年的25%,美国则从78%下降到66%。

  在1899年的时候,英镑依然是世界上最霸气的货币,国际上以英镑为外储的数量是当时的亚霸权货币法郎和马克的两倍还多。有趣的是,在1872年美国的经济就已经超越英国了。这说明,经济体的规模并不是决定货币霸权的关键。例如美国在当时还没有成立现代意义上的中央银行体系,美国的出口在随后的1915年才超越英国,另外,美国在1914年才从一个对英的债务国变成债权国。实际上,美元对英镑完成致命性的颠覆应该发生在1945年之后,尤其是美国迫使经济衰落的英国不得不“放弃”殖民地资源(例如苏伊士运河事件)。英国的宗主国地位的消解影响着英镑权势的萧条。美元的“篡位”故事表明,货币霸权的更迭并非是GDP的简单比较,而是一种更为细致和广泛的影响力扩展秩序。另外,货币贬值也并不意味着该货币的霸权就在下降,例如美国在1990年代初是贬值的,但是,它的影响力却急剧上升。

  实际上,衡量货币霸权的真正量化指标有5个:国际债务计价、货物结算计价、货币现金持有的广度、外汇交易的密度以及外储配置。从这5个指标透露的情况看,欧元对美元的追赶是真实的和有说服力的,不同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日元和马克的挑战。另外,欧元区本身还是一个扩展性的经济体系,而它的未来潜在规模线是欧盟经济,从GDP的增长度和规模感来看,它对美元霸权也将产生间接影响。虽然,并不能认为美国长达25年的贸易逆差以及美元长达35年的漫长贬值就是造成美元霸权衰落的基本面,但它是非常重要的。

  有趣的是,经济学家Menzie.Chinn和Jeffrey.Frankel在今年3月份发表的论文中,将欧元对美元的最快颠覆时间设定在2015年。他们假设了未来美元的年贬值是2%以及英镑不会加入欧元区(因为这意味着伦敦将替代法兰克福同纽约进行金融中心的竞争)。我们希望这种“颠覆”时间表能够像Jeffrey.Frankel说的那样,甚至更早一点到来,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憎恨美元,而是货币霸权的竞争其实是有助于世界不同经济体的自由选择。虽然汇兑风险是令人厌恶的(美元独大可以降低这一风险),但“特里芬困境”更是令人厌恶。因为竞争产生边界,边界带来稳定。而过度的货币霸权信赖则代表着过度的灾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