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走进国会山的温州老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斯的疑问往往是一般西方人都有的。比如,同样有着大量外来资本和廉价劳动力,为什么是中国而不是拉美获得了世人瞩目的经济奇迹?

  在座的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回答说,“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是性价比最高的”。

  当科斯知道这群人中,有他特别感兴趣的温州商人时,又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从一些论文中看到,温州曾是低劣产品之乡,现在却可以发展出很多高质量的产品。为什么?”

  在温州长大的万科南都总经理王海光说,“温州的产品质量曾经比较差,这是事实。但其质量提升之快,外界也是看不懂的。”

  凌兰芳补充道,“这恰恰是您的科斯定理所能解释的。”

  “您讲过,只要产权明确,资源配置最终会得到最优。温州正是因为产权关系明确,所以资源配置速度加快。”

  “这正是中国发展的奥秘,也是科斯定理的伟大之处”。

  当这场会晤进行到一半时,科斯突然主动提出,“中美贸易当中,大家遇到了哪些问题?关于中国,我需要了解更多情况。我可以写些文章,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罗纳德·科斯是当今仍然健在的,美国经济学界为数不多的宗师之一。在美国政界、商界、学界都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力。

  与白宫反倾销主管面对面

  如果说科斯的文章将令人期待的话,接下来的华盛顿之行让这些浙江商人们有了与白宫的官员、政客面对面沟通的机会。

  4月14日,他们前往华盛顿的E街,拜访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前来接待的官员为此专门印刷了带有中文的名片。

  这位官员与中国的外贸企业息息相关。他分管ITC中最重要一块职能,即针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调查办公室主任——柯鲁班(Robert Carpenter)。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沟通中,柯鲁班有问必答,即便是一些在其个人权限范围之外的问题(例如关于反倾销价格的裁定问题应由美国商务部负责),他也以个人身份给予解释。

  当柯鲁班说,出口退税也可以被视作补贴时,浙江商人们耐心地解释,出口退税不能算作补贴,并详细解释了中美税制的差异。

  浙商们希望柯鲁班相信,自己所在的纺织、制药等行业已经完全处于市场竞争状态,仍然以非市场经济地位决定这些行业的反倾销调查并不科学。

  对于这类问题,柯鲁班都给予了善意的回应。(详见访谈)

  4月15日,浙商们受到美国财政部特使霍尔默(Alan Holmer)的欢迎。霍尔默是中美经济战略对话的特使,两个月后,华盛顿将举行第四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

  在这样一个微妙时刻,霍尔默对浙商代表团的来访释放了足够的善意。

  在当天举行的欢迎午宴上,霍尔默拿着一份4页的讲稿发表了45分钟的演讲。他做足了功课。

  在开场白中,霍尔默说他对浙江充满活力的、自给自足的民营经济印象深刻。他甚至提到了南宋时期兴起于温州的“永嘉学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