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斯金:全球通胀不会太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10:58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博鳌 (海南) 4月13日电 近两周来的“全球米贵”使物价再次牵动人们的神经,而与此相关联的油价、房价也一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12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全球尤其是中国的粮价、房价和油价的走势。

  目前世界粮食储备已降至30年来的最低点,世界银行最近的估算显示,国际大米价格今年将上涨55%。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说,物价尤其是粮价过快上涨,短期内会对贫困人口的生活带来较大影响,需要对他们提供补贴。新兴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及对能源、原材料需求不断增加,会促使全球物价上涨;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受次贷危机影响经济增长放缓。两相作用,全球范围内短期会出现通货膨胀,但不会太严重。

  2008年房价走势如何?参加年会“对话房地产”的学界、商界对话嘉宾认为: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城镇化进程继续进行、银行利率继续为负,商品房价格的下行空间就不大;随着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针对中低收入者住房的推出,商品房作为一种投资资产,其价格波动并不会太多影响全社会“居者有其屋”的实现。

  专家分析说,在油价的起落中,美联储的一举一动才是决定油价走势的“总按钮”。北京时间4月11日,国际能源署调降了对2007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的预期。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李一认为,IEA报告暗示原油价格有可能从每桶110美元以上的高点回落,但同时指出价格不太可能进一步下跌,原因是中国、印度及其他迅速成长的新兴市场的能源消费增长仍将保持强劲。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