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再现受害者 美联信出售资产解决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婧薇

  次贷危机正在扩展到更大的范围,一个又一个的受害者不断出现。北京时间3月21日,全球最大的商业和消费者金融公司之一——美联信(CITgroup)集团宣布,受信贷危机影响,其正常的资金来源已经枯竭,公司不得不动用全部73亿美元的备用银行信贷额度,来维持客户的融资需求。

  美联信是美国财富500强企业,虽不是一家银行机构,但面向大小不一的、难以从传统银行获得充分融资的企业提供资金服务。CIT的客户遍布50个国家的30多个行业。截至2007年12月31日,CIT经营的资产额为832亿美元。

  上周,信贷评级机构穆迪对其做出降级评价。市场开始担忧美联信的经营模式已经落伍,公司面临破产。

  将出售非核心资产

  19日,穆迪宣布,因为信贷市场恶化影响到资金链,将CIT的评级由A3级降到A2级。穆迪在声明中表示,信贷市场的疲软导致了CIT的流动资金匮乏。由于消费信贷的拖欠和违约率上升,加上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只青睐最安全的证券和债券,近几个月来CIT表现很弱。

  降级使美联信状况更加恶化。CIT现在必须筹措足够资金偿付2008年将到期的97亿美元债务。此外,它还有短期商业票据需要偿付。最大一批将在5月份到期,届时它需要兑付38亿美元的债券。目前CIT手头现金不到25亿美元。CIT计划出售50亿-70亿美元的资产。

  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effreyM.Peek说,这样的决定由“长期混乱的资本市场,及最近评级机构的行动”引起,动用备用银行信贷额度将为美联信提供更大灵活性。

  “这不仅是美联信一家机构面临资金流动性问题,整个美国的金融机构都在经历这样的疼痛。”美联信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李思明表示。

  融资模式受质疑

  在CIT表示将被迫动用紧急信贷额度之后,其股价即重挫了45%。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信贷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美联信的融资模式很可能已经不合时宜。

  由于不能用银行存款来满足经营业务的资金需求,CIT通常是依赖融资(包括商业票据等短期债)及资产抵押市场和公司债市场来解决问题。

  但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融资已经很困难。据CIT管理人士表示,过去一周,CIT原来的资金来源基本失灵。

  市场猜测CIT不得不为自己找到买家解决流动资金问题。JeffreyM.Peek也表示,CIT已与多家存款充裕但资产不足的存款机构商谈向其提供额外资金的可能性。他说,CIT与一家银行已基本达成协议,但最近的市场动荡让此事稍有推迟。

  影响中小企业贷款

  市场担心,资金吃紧让各种规模的企业从CIT贷款都变得更困难、成本也更高。考虑到CIT的庞大规模,可用信贷规模的收缩还可能导致企业的借贷成本总体上升。

  Neill&Partners的分析师MichaelTaiano说,这有一种连带效应。CIT资金吃紧,他们的客户也会跟着收紧,接下来,可能导致这些客户在还贷方面出现违约。这就像一条食物链,存在传导效应。

  按揭贷款和其他消费贷款违约情况不断恶化让多家银行对各类借贷都谨慎有加。在中小企业信贷出现吃紧信号的情况下,CIT的问题就是最新一例。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份的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一的银行收紧了商业放贷标准,有大约四成的银行表示提高了此类贷款的利率。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波斯纳(KennethPosner)说,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与次贷借款人相似。前些年信贷一直很宽松,而现在,一旦遭遇不顺,可能你就没有流动资金用来应付。

  CIT首席财务官里奥表示,它需要减少放贷以便保存资本,但将继续为现有客户提供服务。他说公司日后在资产筹措方面将保持谨慎而明智的态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