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意大利最有权势的富豪家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6:44 《英才》

  在意大利显赫的贝卢斯科尼家族,长女玛瑞娜渐渐接过其衣钵,但是她也受到来自继母的威胁。

  文|本刊记者 刘建辉

  美国《福布斯》杂志评出的2007年“年度最有影响力女性”排行榜,玛瑞娜•贝卢斯科尼当选意大利最有影响力的女性。她同时在《财富》杂志2007“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女性”中高居第7位。即使不知道她是谁,仅看姓氏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她就是意大利前总理、传奇人物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的长女。

  玛瑞娜能有今天的影响力,主要还是应该归功于其父贝卢斯科尼白手起家建立起的商业帝国,以及他在政商两界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对于老贝卢斯科尼来说,作为一个个性鲜明、充满争议的国家领导人,世界政坛恐怕无人能出其右。

  从商人到总理

  白手起家创建商业帝国,并且两度当选意大利总理。

  贝卢斯科尼1936年出生于米兰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银行职员。他天生聪明,生意头脑很小便显露出来。中学时,他以帮助后进同学补习功课甚至帮同学做作业赚取零花钱。后来进入米兰大学法律系学习,大学期间与几位同学一起组织了一个“四人小乐队”在校内外演出,自己赚钱上大学。

  20世纪60年代是意大利房地产业膨胀发展的时期,贝卢斯科尼完成了自己的原始积累。1962年,贝卢斯科尼在米兰成立了一家名为Elinord的建筑公司,开始进入房地产领域。借助欧洲和意大利经济的腾飞,其财富急剧膨胀起来。这个著名的建筑商,还荣获意大利共和国“劳动骑士”称号,从此有了“骑士”的别名。

  与此同时,他开始利用自己的财富影响政府决策,进而为自己谋求更大的利益。贝卢斯科尼的公司当时在米兰兴建的城市花园,环境与交通很不错,但附近一个机场的飞机经常飞过该地上空,噪音影响了楼盘的升值潜力。但忽然有一天,飞机神秘地改变了航线,该楼盘也因此身价暴涨。

  不知是何原因,1974年,在房地产领域一夜暴富的贝卢斯科尼开始瞄准当时还不引人注目的广播电视业。不过,意大利当时的法律规定,只有国家才能经营广播电视业务,私人根本没有机会涉足。也许是贝卢斯科尼提前知道了政策即将变化,也许是他从中推动了政策变化,1975年,意大利通过法律允许私人创办地区性的广播电视机构,此后意大利的地方电视台纷纷涌现。

  1978年贝卢斯科尼创建家族企业费宁韦斯特(Fininvest)集团。此时的贝卢斯科尼并没有急于建立自己的电视台与广播电台,而是创立了一家金融投资公司,大力投资给当时急需资本的众多中小电视台,这家金融公司后来成长为贝氏费宁韦斯特集团的第二大企业Medialanum。到1986年,贝卢斯科尼的家族企业占据了全国商业电视80%的市场。

  与此同时,贝卢斯科尼也不忘进军平面媒体行业。互联网热潮与新媒体的兴起同样少不了他的参与。在贝卢斯科尼的苦心经营下,其家族企业费宁韦斯特集团,已成为意大利国内极具影响的多门类集团企业,是欧洲第二大传媒帝国。在财富积累的顶峰时期,贝卢斯科尼曾高居《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14位。

  在商界取得巨大成功后,他将目标瞄准了政坛。

  爱好足球的贝卢斯科尼1986年收购了意甲豪门AC米兰足球俱乐部,并亲自担任主席。他把AC米兰打造成了意甲乃至欧洲赛场上一支王牌之师,几乎将所有荣誉集于一身。我们无法知晓贝卢斯科尼收购AC米兰是否为了日后进军政坛打造影响力,但他的这一行为确实将自己在全民皆足球迷的意大利的影响力提升了很多。

  1994年,酝酿已久的贝卢斯科尼创建了保守的意大利右翼政党力量党。力量党的名称来自Forza Italia,是意大利球迷为自己的球队助威时的一句口号,原意为“意大利,加油”。

  1994的大选中,以贝卢斯科尼为首的右翼联盟在议会中获得了多数。当年5月,贝卢斯科尼宣誓就任意大利第53届政府总理,完成了从商人到足球俱乐部主席再到意大利总理的传奇演变。此后,2001年,贝卢斯科尼再次当选意大利政府总理,直到2006年下台。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