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非洲:投资新乐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18 上海国资

  非洲广阔的市场前景堪比亚洲或东欧一些在过去10年日益凸现投资吸引力的新兴市场

  有限的电力输送网络,薄弱的固定电话基础设施,落后的互联网普及⋯⋯当非洲极端匮乏的基础公共服务令许多人对它的未来心灰意冷时,尤维恩•奈多看到的却是希望——这位呼吁西方发达国家积极投资亟待开发的非洲大陆的带头倡导者,眼中满是对这片故土的美好憧憬与期待。

  再识非洲

  美国南非商会主席兼CEO奈多提出:面对全球对风能、地热能等替代能源如饥似渴的需求,非洲将比发达国家更有条件成为这些新技术成长的摇篮和发展的沃土。在近日举办的第15届沃顿非洲商业论坛上,奈多在其主题演讲中指出:“在世界经济的金字塔底层市场,拥有数亿消费需求尚未得到满足的群体,这其中所蕴藏的巨大商机恰恰是突破性技术得以发展的关键所在。”

  诚然,正如这位从哈佛商学院走出的美籍非裔商界领袖所说,他积极乐观的预见并非一厢情愿,而是有据可依的:相对于发达地区,拥有9亿人口的非洲存在着大片的市场空白等待填补,这无疑为新技术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提供了众多商机。

  论坛上,奈多向在场听众展示了一张全球互联网用户分布图,从日本到西班牙,再到美国,不无夸张地描绘出西方发达国家已进入无处不在的网络时代。而相比之下,广袤的非洲大地上互联网用户寥寥无几。他坚信,如果某个企业能够为这个拥有53个独立国家的大陆开发出一种可随需求而无限扩容的解决方案,那么非洲今天的互联网空白,在不久的未来将会给这个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非洲拥有独一无二的市场地位,互联网、电力网的匮乏恰恰成了它几乎无可匹敌的优势,”奈多说道。他以风能为例,认为百业待举的落后地区——譬如偏远的非洲乡村,比西方发达国家更适合这种成本低、技术新的能源解决方案的开发与利用,因为后者存在束手束脚的法律法规以及各种经济羁绊。

  奈多在演讲中乐观自信的基调,与本届沃顿论坛的主题非常一致,即改变世人对非洲的固有认知。多数人眼中,非洲似乎总是艾滋病、债务国、腐败和战乱的代名词,其见诸媒体头条的原因概莫能外,然而,此论坛就是要将人们关注的焦点转移到非洲鲜为人知的一面——经济拐点。

  譬如,非洲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速约5%,并有望在今后的10年中进一步加快,这一点并非广为人知。此外,1998年至今,外商对非洲的投资额度已经翻了一番,尤其是中国对南非最大银行注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以及中国对刚果提供数目可观的贷款,都无疑验证着非洲投资升温的趋势。

  奈多指出,一些投资商已经开始着眼非洲的商机,并认为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堪比亚洲或东欧一些在过去10年日益凸现投资吸引力的新兴市场。他说,莫斯科复兴资本经纪创始人亿万富翁斯提芬•詹宁斯曾亲口告诉他,俄罗斯作为新兴市场的迅猛发展,给全球投资商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而“非洲将是下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称,詹宁斯将其对非投资额翻了一番至10亿美元。

  政治版的破产保护

  然而,作为南非商会——近来受到克林顿全球计划的关注——的第四代领导,奈多面对投资热潮时依然保持着一份冷静,他知道世人对非洲的了解和认识还远远不够。为了说明非洲被误读的严重程度,他在现场展示了一张标准尺寸的世界地图,并与实际的卫星图像相对比,以证明非洲真正的国土面积远比西方媒体广泛传播的更广阔。实际上,即使美国、欧洲大陆和中国加在一起,也填不满非洲大地的版图。

  事实上,奈多认为,1960年10月至今,人们对于非洲的认识几乎停滞不前。1960年10月,当时作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约翰•肯尼迪就曾经说过:“如果我们要在非洲营造一种普遍自由的氛围,让长期压抑的人民重拾对生活和未来的希望,让人们团结起来与无知、饥饿和疾病抗争,那么我们必须为非洲的发展制定一个大胆且富有想象的新计划。”

  “令我惊奇地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挑战,与这位伟大的总统在半个世纪前的预言几乎如出一辙,”奈多说道。事实上,奈多就读哈佛商学院时,已经开始通过案例研究——题为从经济角度审视南非领袖纳尔逊•曼德拉的政治生涯,致力于改变世人对非洲的认识以及让世界了解被他称为之非洲的“经济拐点”,直至后来成为投资银行家,他的努力从未停止。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