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莱尔:对新兴国家减排应财政支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布莱尔:实际上这是应该做的,要加速这种行动。对于新兴国家的减排,我们应该逐步形成财政支持,这也意味着西方国家提供资源和支持。

  《21世纪》:你认为中国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布莱尔:我认为,世界的重心已经向东方移动了,我深信中国将扮演很重要的战略角色。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环境问题不能缺少中国的参与。因此,中国领导人对这一问题的态度非常重要。但是,我们不能希望中国以牺牲巨大经济增长为代价,需要找到一种更好的、更公平的解决方式。

  新技术推动力

  《21世纪》:许多国家认为碳排放减少是以降低经济增长速度为代价的,你怎么看这一观点?

  布莱尔:这种现象在中国和印度都存在,工业的发展使居民的生活水平从一个相对的贫困状态进入一种良好的状态。如果通过限制经济发展来解决这些民众的问题,并不有效,也不是很公平。我们可以做的是通过采用信息技术来确保我们的稳定发展,从英国的经验来看,改变是有可能的,不过这需要长期的努力。

  《21世纪》:所以没有必要放慢重工业的发展,对么?

  布莱尔:中国需要生产人民生活需要的东西,以及钢铁,但是,可以使重工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利用能源的方法。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公平的办法,中国可以在发展这些技术的同时提供对国际社会的支持,中国需要做出对国内人民和国际社会有益的决定。

  《21世纪》:你能进一步解释这里的公平吗?

  布莱尔:这种公平是要明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承担的义务。

  西方发达工业化国家导致了环境污染问题,中国和印度也正在进行工业化,对我们来说,西方国家处于工业化成熟阶段,而东方国家则是刚刚加入。对西方国家来说,要采取巨大并且是紧急的措施来减少产生污染,对中国来说,也要减少能源的消耗量。我相信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西方可以为中国提供必要的支持。

  《21世纪》:中国的环境问题适合采用什么样的技术呢?

  布莱尔:科技在迅速变化,现在我们有机会利用科技使发展更加节约。很多年以前,太阳能、风能发电被认为是不现实的,但是现在这些都大规模使用了。我们需要采用新的煤炭技术,减少中国等国家对煤炭的依赖程度。

  我认为,现在需要全球共同的研究和开发新技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有责任采取行动。

  (本报实习记者康燕青、林美玉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