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何时见底 中国总理心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3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图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表示,他对美国经济深感忧虑,并忧虑美元不断贬值,不知何时才能见底。

  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中国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和稳健财政政策,是从中国实际出发的。但中国经济已经走入全球化,世界经济的各种变化不可能不反映到中国经济上来。因此,在实行这些政策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的走势,以根据形势的变化,灵活、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

  温家宝表示,因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美元贬值,美联储几次降息,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已经达到每桶110美元,对国际股市造成很大影响,导致国际股市震荡。“我对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十分关注,而且深感忧虑。”

  “我现在所忧虑的是,美元不断贬值,何时能够见底?美国究竟会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它的经济走势会走到什么地步?”温家宝说。

  次贷危机爆发之后,美元汇率一路下跌,几天前更是突破100日元关口。而到目前为止,两年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15%,且最近升值幅度越来越大。

  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降息达225个基点,今年1月更是在8天之内降息125个基点,目前联邦基准利率为3%。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15分,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召开会议。市场预测,此次会议必将作出降息决议,但降息幅度预测不一。汇丰银行预计此次降息幅度将达100个基点,还将进一步下调贴现率25个基点至3.25%。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的利率上调空间因此而进一步压缩,同时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国经济衰退也会拖累中国出口业。今年2月份的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出口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增幅放缓。

  温家宝表示,在采取多种货币手段时,必须权衡利弊,综合研究、综合考虑。“因为无论是利率的变动还是汇率的变动,都会有有利的一面,也有有害的一面。我深知,这对中国是极大的考验。”

  他同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仍有很大回旋余地,对经济发展抱有信心。

  “我可以向大家讲明一点,就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中国市场的潜力,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潜力还是巨大的。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很大的回旋余地,这是中国的优势。”温家宝说。

  兴业银行一位分析师表示,上述讲话意味着决策层在今年的货币政策操作上将更加审慎。


邱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