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烫手山芋贝尔斯登以跳楼价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1:41 深圳特区报

  【本报综合消息】深陷次级债危机的华尔街又传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美国摩根大通公司3月16日宣布,将以每股2美元的超低价格(总价约2.362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公司,以免后者破产。这样,有着85年悠久历史的贝尔斯登公司成为了在次级债危机中垮掉的首家大型银行。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消息表明次级债危机还远远没有过去。

  收购价格低得惊人

  摩根大通的这个收购价格可谓低得惊人,相比贝尔斯登14日(上周五)每股30美元的收盘价缩水93.3%,较2月29日的账面价值缩水98.8%。根据今年1月份公布的贝尔斯登公司年报上的股票数量,此次收购总价只有2.362亿美元,而公司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总部大楼就价值10多亿美元。

  但实际上,在次级债危机中遭受重创的贝尔斯登公司早已资不抵债。就是这种几近白送的交易,摩根大通也是在得到美国政府的担保之后才“勇敢地出手”。

  上述交易将全部以换股方式进行,已得到美联储以及美国其他政府部门的批准。同时,美联储还将为摩根大通的收购计划提供“特殊融资”。由于政府的鼎力支持,预计收购将在第二季度很快完成。

  摩根大通保证,在交易得到股东批准前,贝尔斯登所有业务将照常进行。

  贝尔斯登曾拒助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贝尔斯登公司曾经对其他有困难的公司表现得非常冷漠,现在却混到了需要别人“施舍”的地步。

  1998年,华尔街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陷入麻烦,当时美联储希望贝尔斯登伸出援手。然而,时任公司CEO的詹姆斯·凯恩断然拒绝,遭到了众多华尔街CEO的批评。

  全球股市应声下跌

  消息公布以后,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等主要货币的汇率再创历史新低,国际油价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黄金价格突破每盎司1015美元大关,全球股市应声大跌,华尔街周一开盘后大跌。同时,美国股指期货大幅下挫。(王建芬)

  相关新闻

  美财长放话力挺华尔街

  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特殊融资”,交易恐怕难以达成。而在交易达成以后,美国政府更是仓促地赶在周一股市开盘之前予以批准。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说,曾担任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的财长保尔森“整个周末都在不断地参与磋商”。除了大力促成交易以外,保尔森还放话力挺华尔街,表示政府会不惜一切地维护金融系统稳定。

  美联储抛配套刺激方案

  美联储16日宣布将贴现率(即美联储向各大银行提供贷款的利率)由3.5%下调至3.25%,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和确保金融市场有序运行。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降低联邦基金利率,降息幅度有可能高达100个基点,从目前的3%降至2%。 (欣华)

  危机始末

  传闻引发的恐慌

  【本报综合消息】贝尔斯登危机因自身产品结构引发,但最终因市场的恐慌,而在一周内陷入绝境。上周一,美国股市便开始流传贝尔斯登可能出现了流动性危机。这个消息令市场惊慌,投资者纷纷抛售金融股。当天贝尔斯登不得不发布公告驳斥传闻。其CEO史瓦兹 (Schwartz)上周三专门接受CNBC采访,试图平息任何对贝尔斯登的猜测。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