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纯洁:美联储救市也需提高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一个问题从出现到解决都需要经过几个阶段:从问题开始暴露到更多问题浮出水面,市场状况开始恶化,再到所有情况大白于天下,而问题最终被解决,然后一切恢复正常。市场只有了解了事实的真相才能作出正确的应对,让市场恢复平稳。

  不过美联储却在给金融机构提供隐藏问题的渠道,这可能令情况变得更加复杂。这些渠道包括美联储之前的短期标售(TAF)计划和即将开始的定期有价证券贷款(TSLF)。与美联储窗口贴现不同,美联储并不会公布通过TAF和TSLF的金融机构的名单。金融机构往往不愿意让市场知道他们需要向美联储寻求资金帮助,因为这会令市场知道他们资金方面正出现问题。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联席主管Dean Baker认为美联储正试图在保守秘密。“最主要的事情是他们(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非常惊慌。(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告诉我们一切都没有问题,这是对我们智商的侮辱。他们应该坦率地承认这一切并且认真地告诉民众。”Baker表示,“现在不是关上门将所有真相都隐藏起来的好时候。”

  TAF市场需求正在不断放大,美联储1月19日、2月12日和2月16日公布的三期300亿美元TAF的中标比例分别为1.25、1.95和2.27,显示市场需求正在不断增加,虽然3月11日公布的中标比例回落到了1.85,但原因是拍卖金额的增加,融资申请总规模还是达到了925.95亿美元,创下新高。

  监管机构不希望公布具体参与投标的公司名称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但是市场反应可能会更加激烈,特别是在市场知道一些金融机构资金出现问题而不知道是谁的时候。

  上周五,贝尔司登流动性危机震惊市场。“如果我们之前可以看到贝尔司登通过TAF大笔融资,或者是其他信号的时候,这起事件就不会是由市场传言开始,这简直是一场悲剧。”P.White & Co首席分析师Philip White表示。贝尔司登在上周曾表示公司并没有资金方面的压力,在上周五公司认为传言是导致公司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原因。不过中华对冲基金首席执行官姜凯表示,“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贝尔司登出事之后,很多投资者会担心其他的金融机构出现类似问题,因为事情会来得毫无征兆,市场信息严重不对称。”White表示,“投资者应该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我们不可能‘云里雾里’地将问题解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