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界公认美已陷衰退 争论转向持续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来自多方面的信息显示,大多数人已经开始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处在衰退之中。现在的争论焦点已转为:这样的衰退会持续多久?会不会重现当年日本那样的“十年之痛”?

  西方权威机构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已陷入停滞并可能已进入衰退。调查中间值显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为60%,大大高于2月和1月调查时的45%。

  分析师普遍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速预估下调至零,上个月时预估为增长0.2%。富国银行的资深分析师安德森称,这样的证据说明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已经毋庸置疑了。

  经济衰退的传统定义为GDP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不过眼下,不少分析师都将衰退定义得更加抽象化。

  同样在周三发布的一项针对企业财务主管的调查也显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长期紧缩中,明年前都无望复苏。这项由美国杜克大学和CFO杂志共同进行的调查显示,54%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已处于衰退,另外24%的受访者则表示很有可能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衰退。

  美国经济前两次衰退只持续了八个月,相比之下,接受本次调查的90%财务主管对经济在今年翻身不抱希望。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认为,美国经济要到2009年年底才会复苏。

  调查还显示,欧洲和亚洲的受访者对其所在地区经济形势的看法也更趋悲观,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中国财务主管表示,他们担心美国衰退会损害其自身所在企业的利润率或是产品出口需求。

  包括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迪蒙在内的不少专家也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衰退。英国《金融时报》则指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美国目前的经济低迷可能演变成上世纪90年代日本遭受的那种旷日持久的经济衰退。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伯纳则表示:有关美国经济方面的争论正转向衰退的程度和持续时间。

  直到最近,主流的看法一直是:美国经济的任何衰退都将会是温和的,因为房地产以外的领域未出现失衡,美国以外地区的经济增长较为强劲,而美联储的降息和美国的财政刺激方案正起到推动作用。不过,随着劳动力市场开始出现问题、房价跌幅加大、金融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直至美联储本周采取更大力度的救市行动,一种较为悲观的观点已取代了原有观点。(小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