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综述:美国经济低迷殃及拉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3:25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3月9日电 (记者 胡红蕾) 美国华盛顿经济政治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作为连锁反应的一部分,未来两年拉美国家向美国的出口将大幅下滑,拉美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因此缩水,其中墨西哥和中美洲将首当其冲。

  报告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已明显减速,需求不振,而整个拉美地区50%的出口流向美国,美国经济的下滑将给拉美国家的出口带来直接冲击。此外,美国开始采取措施调整一直居高不下的贸易逆差和美元大幅贬值都将影响到拉美国家的出口,预计到2010年美国贸易赤字占GDP的比重将从2007年的5.2%降至3%。

  数据表明,自2002年以来,拉美国家的对外贸易一直保持顺差,2006年拉美地区经常项目顺差占整个地区GDP的1.6%,创下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新高。但2007年拉美国家的出口增速开始低于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其中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减少了6.9%。据有关专家预测,2008年可能成为拉美国家结束“贸易顺差”的一年。

  报告认为,美国经济不景气对一些拉美国家经济冲击明显,其中墨西哥经济尤为脆弱。负责起草该报告的经济学家施米特指出,此次美国经济的处境比2001年更糟糕,财政赤字、货币政策乏力和信贷危机等问题严重侵扰着美国经济,而2001年墨西哥经济就因受美国经济拖累而徘徊不前。

  报告预测,未来两年,墨西哥对美国的出口将锐减10.4%到15.1%。这意味着墨西哥的GDP将缩水2.9%到4.1%,但该报告未将墨西哥石油行业包括在内。高度依赖美国纺织品市场的中美洲经济也将面临严峻考验。得益于中美洲—美国自由贸易协定,中美洲各国的纺织品大量进入美国市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不振,仅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两国的GDP至少将分别下降5.9%和4.1%。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与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不同,阿根廷和巴西此次却能远离美国经济危机的漩涡,两国的GDP可能仅下降0.2%。因为阿根廷和巴西拥有更加健全的经济结构和更为多元化的出口市场。

  施米特认为,那些单纯追求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应该好好反思,拉美国家应立足于扩大内需和寻找新的多样化出口市场,而不应该将经济维系在某个单一市场。斯密特还预测,拉美国家经济实际上所受到的冲击将会更大,因为该研究报告未将亚洲国家对拉美国家的出口等考虑在内。此外,美国经济不景气将导致大规模裁员,从而使对拉美国民经济至关重要的侨汇减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