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淡马锡收购星展(中国)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淡马锡收购星展(中国)投资

  <作者>=特约记者 叶海蓉

  星展银行3月5日发表公告指出,星展银行将以3200万美元(4450万新元),将其独资子公司星展(中国)投资有限公司(DBS China Investment,下称“星展(中国)投资”)的所有股权,脱售给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旗下的埃奇菲尔德投资公司(Edgefield Investments)。

  星展银行表示,该银行已同埃奇菲尔德投资公司达致买卖协议。这项交易估计会在今年5月30日完成,一旦交易完成,星展(中国)投资将不再是星展银行的独资子公司。

  星展(中国)投资在2005年底于北京成立的,作为一家投资公司,其注册股本(registered capital)是3000万美元。但由于2006年年末,中国银监会依据《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外资银行可以申请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受投资者委托以人民币购汇办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其中,投资者包括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而此前,外资银行只能对居民个人开办外汇业务。星展银行去年(2007年)已经取得牌照出售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可以直接向中国客户提供储蓄,活期存款,定期存款,抵押贷款和一般保险产品。因此,星展银行已经不再需要星展(中国)投资。

  星展银行发言人表示,这是“适当的时机”去放手星展(中国)投资,因为该行现在已获得中国牌照。

  淡马锡控股也在当日证实,它收购了星展(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淡马锡一发言人说,“这将为淡马锡提供‘另一个平台’以发掘在中国投资的机会。”

  “我们仍然相信,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保持极大的(投资)兴趣。”发言人补充道。

  淡马锡将以现金支付,其中考虑到星展(中国)的有形资产净值及营运开支。截至2007年12月31日,销售股权(Sale Shares)的账面价值(book value)大约是3000万美元,其净有形资产值3126万美元。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