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曼德尔森低调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5:16 经济观察报

  张斌

  常来中国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eterMandelson)此次来京非同以往:选在临近“两会”的特殊时刻,三天行程隐秘低调,甚至没有安排例行的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们对他此行更多细节的追问。

  不过,自布鲁塞尔启程之前,曼德尔森已先期为中文媒体撰文(参见本报2月25日3版署名文章 《在中国成功之中的共同利益》),为其此番行程预热。曼德尔森在文章中说,北京之行将与中方商议如何建立一个中欧高端机制——“将中方高层领导以及欧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聚集在一起的机制”,以处理双方的经济和贸易问题。

  “每一小时欧洲对华贸易逆差就增加1700万欧元。”这是曼德尔森总挂在嘴边的数字。欧中之间持续扩大的贸易逆差是双方当下最核心的问题,也是这个“高端机制”要致力解决的。

  这一机制是中国政府提议的,在去年11月的中欧峰会上确定。高端机制被期望成为处理中欧贸易、投资以及经济争端的“缓冲地带”。

  在与中国商务部新任部长陈德铭会面中,双方细谈了新机制该如何运作、机制的工作范围及运作初期的工作重点。

  但关于更多这个机制的细节并未公布。比如,高端机制中的中方负责人是谁。此前长期主管中国对外贸易的副总理吴仪即将退休。

  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官峰威力(WilliamFingleton)与中欧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Wuttke)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都表示,关于这一机制的具体安排,目前还不被允许透露。

  但峰威力透露,曼德尔森与陈德铭的初次会面十分愉快,曼德尔森对陈德铭印象很好。峰威力同时解释,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访华,是因为知道中国将在3月举行“两会”,会很难安排关于“高端机制”的会谈,而双方在去年11月的中欧峰会上曾商定 “高端机制”将在2008年3月底建立,因此,为了能实现这一时间表,双方提前在“两会”前的2月会面。

  曼德尔森在会见过陈德铭后对外国媒体表示,“我想,在本周进行的几个小时的会谈之后,中国愿意就市场开放和平衡贸易方面进行更好的对话和讨论。”

  曼德尔森还对比去年11月中欧峰会的情形说:“去年我也在中国进行了访问,我感觉我的交谈者没有听,没有抓住重点,也没有采取行动。这周我与我的新对手进行了几个小时的会谈,他就是中国商务部的新部长,他表示中国想听得更多,也会更加关心欧洲的情况。”

  除陈德铭之外,曼德尔森短短的三天访华行,还与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以及中投旗下的中国国际金融投资公司总经理朱云来见面,就主权财富基金的话题交换了意见。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来自中东与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向全球大型金融机构注入大量资金,为全球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美国和欧洲国家一直有观点认为,这些基金的运作不够透明,他们的运作可能受到相关政府的政治方面的影响。

  “我用了一个半小时与中国新建立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的主席进行交谈。”曼德尔森对外国媒体透露说,“我对他说的重点就是我们对中国的投资持开放的态度。”

  曼德尔森说,中国的资金帮助欧洲的一些机构解决了资金流动问题,他认为那些投资只是商业性的,绝非有其他图谋和动机。

  曼德尔森说,在他和楼继伟先生进行完这次有益的和鼓舞人心的会谈之后,他可以放心了,因为楼继伟向他表态,中投会自愿遵从国际准则,并在关于主权财富基金的多边会谈中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