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高企搅动国际政治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7:11 北京日报

  在过去的一周,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连续两天在收盘时站在了每桶100美元以上,引起全球关注。美国《纽约时报》直截了当地指出,“三位数的油价已经改写了世界的政治经济地图,对一些旧的权力概念构成了挑战”。

  影响力量对比

  油价高涨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石油出口国。这其中,既有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伊朗等传统中东产油国,也有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非中东地区的产油国。石油收入的增加,在明显提升这些国家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速度的同时,也使得他们在地区乃至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呈上升趋势。高油价会影响所有的石油进口国。相对而言,受益于经济结构升级和能源利用率提高的发达国家比较有能力经受住油价上涨的冲击,而众多非产油国的发展中国家,就不得不承受高油价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重负,其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外交战略都要受到高油价的约束。

  加剧战略博弈

  油价屡创新高反映了一个基本事实:地球上的石油资源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许多分析人士指出,世界已告别“廉价石油时代”。油价高企,使石油进口国危机感加重,也使各方为确保石油供应而展开的争夺变得更加激烈,同时也让一些产油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有了更多的筹码。

  近年来,“能源安全”已成为国际政治中的热门词汇。产油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双边和多边互动和合作,成为全球“能源外交”的一大特色。

  影响大国关系

  在世界主要大国中,俄罗斯是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国家。而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和德国等主要西方国家却高度依赖进口石油,且依赖度在不断上升。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俄罗斯一直在寻求重振大国地位。借助庞大的油气资源来达到这一目标可谓是一条捷径。实际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使用“能源牌”并不讳言。

  虽然西方国家向来将石油与外交紧密相连,但对俄运用“能源武器”却似乎难以适应。美国多次公开指责俄利用能源作为“讹诈和胁迫”邻国的工具,而在能源问题上有求于俄罗斯的欧盟却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欧盟希望减少对俄能源的依赖以增强能源安全感;另一方面,欧盟又要求俄向西方资本开放其油气资源。

  随着油价不断攀升,石油对国际政治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言,“如果看一下全球面临的重大地缘政治问题,你会发现,能源是多数问题的核心”。新华社记者 田帆(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