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亚19国投入430亿美元激活古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1: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来自19个欧亚国家的交通部长和高级官员2月19日一致同意,今后数年投入430亿美元,激活古丝绸之路和其他一些古老的欧亚大陆通道。据透露,此计划由230个项目组成,预计2014年前大体完成,这对促进沿线地区的交流和经济发展将起到很大作用。

  2014年前完成

  他们的目标是截至2014年,克服目前制约亚欧贸易繁荣发展瓶颈。这些制约因素主要包括:道路破损,铁路线匮乏,过境手续繁琐以及港口拥挤。来自中国、伊朗、俄罗斯以及土耳其等19个国家的部长及高官签订保证书,希望通过230项优先项目提高内陆的交通运输线路状况,使2000年前的丝绸之路重现辉煌。

  总部设在曼谷的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亚太经社会)交通运输部主任巴里·凯布尔说:“这是一次复兴行动,是丝绸之路的振兴。这不但会给地缘较封闭的中亚及东欧国家带来机会,还会使更多的距海较远的地区因交通状况的改善而获益。”凯布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投资项目将使距海遥远的贫穷边远地区共享全球化的一杯羹。

  资金到位一半

  有官员表示,受到各国国库及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的支持,项目所需的430亿美元资金已到位一半。“我不是说在这一令这些国家的长远利益有益的总体规划中全部230个项目都是可行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欧洲经委会)运输部主任说,“但是它们确实具有促进沿线国家贸易发展的巨大潜力。”土耳其将获得所需资金的最大份额,将近115亿美元,其次是伊朗的84亿美元和保加利亚的55亿美元。中国铁道部的一名高级顾问称,中国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投资125亿美元建设几条铁路。

  丝绸之路曾经辉煌

  丝绸之路,指西汉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和洛阳为东起点(一说以洛阳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条道路也被称为西北丝绸之路以区别日后另外两条冠以丝绸之路名称的交通路线)。因为由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故得此名。丝绸之路曾经在中国历史上有过辉煌的一页。 据《东方早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