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力促19国参与430亿美元激活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6:26 新京报

  19国参与,预计将在2014年前完成

  欧洲和亚洲共19个国家的交通部长19日在瑞士日内瓦签署了一份协议,复兴古代的“丝绸之路”和其他的一些欧亚大陆通道。这一项目计划斥资430亿美元,预计将在2014年前完成。

  启动230个工程项目

  这19个国家包括中国、伊朗、俄罗斯、土耳其及其他欧亚国家。项目的目标是到2014年,排除妨碍欧亚大陆之间经济发展的交通障碍,使欧亚大陆交通更为畅达。这包括改善古丝绸之路等欧亚大陆之间的公路系统,建设完善的铁路系统,简化繁琐的边境穿越手续、完善港口条件等。

  19个国家承认,交通和边境、港口等问题困扰着各国之间的各方面交流,妨碍了经济发展。在古代丝绸之路的一些地区,骆驼等传统的工具仍然是运送物资的主力。联合国交通运输部门经济事务官员麦多拉哥·佩苏特举例说,在现在,通过海上交通在亚欧国家之间运送集装箱,预计要花去35到40天,而一旦铁路建成,运输时间将会缩短一半。

  欧亚大陆之间的交通联通项目早在5年前就开始启动,项目涵盖了包括铁路、公路以及内陆水路等方面。 此次19个国家签署协议,同意继续实施这一项目,并将项目规模扩展和深化,以重现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的辉煌。

  为达到这一目标,19个国家共同约定,启动约230个工程项目。“这是丝绸之路的新生,这一项目将不仅会为那些被包围在内陆的中亚和东欧国家提供机会,也使那些与海洋相隔较远的贫瘠地区受益,通过这笔高额投资,沿线国家都将分享到全球化为各国经济带来的好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巴里·凯布尔说。

  资金已有一半到位

  联合国官员在日内瓦的会议上表示,430亿美元资金已有一半到位,主要来自各国政府资金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剩下的资金各国将各自通过向银行贷款及基础设施项目公私合作建设的方式筹集。

  在已经到位的资金中,土耳其将拿到份额最大的近115亿美元,伊朗和保加利亚也各有84亿和55亿美元投资入账。目前,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伊朗和中国的一些项目已经开始启动。

  “这并不是表示所有的230个项目在现阶段都是可行的,这是对于各国的一个长远规划,其中很多项目拥有很好的前景,随着交通持续发展,贸易交流增进,这些项目将会逐渐变得可行起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欧洲经济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埃娃·莫尔纳说。

  背景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冯·李希霍芬在他所写的《中国》一书中,首次把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以及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称作“丝绸之路”。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地理环境和政治宗教形式的演变,丝绸之路的起止方向也在不断演变。丝绸之路基本定向于两汉时期,东面的起点是西汉都城长安,西面最远到达大秦(古罗马帝国东部),分为三条路线:沿天山山脉北侧的是天山北路;沿天山山脉南侧的是天山南路;沿昆仑山脉的是西域南道。这三条路由北至南依次称为北道、中道及南道。

  (颜颖颛)

  中国力促丝绸之路复兴

  链接

  构建便捷的交通是打造新“丝绸之路”的必要条件。从1992年12月1日起,横贯亚欧两大洲的铁路大通道———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运营。新亚欧大陆桥是从中国连云港起到荷兰鹿特丹港的铁路联运线,全长10900多公里,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等7个国家,辐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亚欧大陆桥外,中国在各区域也不断完善“丝绸之路”。以新疆喀什为始发点的中巴、中吉乌铁路于2006年列入国家发展计划。作为中国西部面向亚欧诸国的门户,新疆的国际运输线路增加到79条,极大地提高了运输能力,加快了物流速度,增进了经贸交流水平。

  此外,国际丝绸之路大会也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平台。在2007年5月份召开的第四届国际丝绸之路大会上,中国交通部称特别注重与丝绸之路沿线邻国的路网连接,并投入大量资金对通往边境口岸的道路进行改扩建。

    相关报道:

    我国将为丝绸之路复兴项目投资百亿美元

    亚欧19国将投资430亿美元复兴丝绸之路

    古老“丝绸之路”获得重生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