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汤姆森收购路透终获反垄断机构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2: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金融资讯巨头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和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 日前批准了加拿大的汤姆森公司收购路透集团的交易,但条件是双方都需要剥离部分资产。这表明两家传媒巨头“联姻”完成了重要的审批手续。如不出意外,全球最大的金融资讯提供商将很快诞生。

  “强强联手”交易获批

  汤姆森集团和路透集团目前均是全球领先的金融资讯提供商。去年5月,两家公司达成并购协议,按现值计算并购金额高达79亿英镑(约合154亿美元)。其市值也将高达500亿美元,年收入约120亿美元。

  然而,汤姆森与路透的合并旨在通过“强强联手”,欲与后起之秀彭博三足鼎立过渡到两强争霸的格局,引起了欧盟、美国和加拿大多方反垄断主管机构的警惕。欧盟委员会甚至于去年10月对交易发起了深入的反垄断调查。欧盟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部门日前表示,在进行调查后得出结论,这起并购将不会消除金融数据供应商之间的竞争。

  为获得反垄断主管机构的批准,汤姆森和路透最终不得不“忍痛割爱”,同意出售部分数据库资产,以消除反垄断主管机构对竞争的担忧。其中包括路透的二级市场券商研究报告、企业盈利预测和宏观经济数据库以及汤姆森的企业基本财务信息数据库。不仅如此,汤姆森和路透还必须同时转让与数据库配套的资产、人员、知识产权以及客户,从而保证购买方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与汤姆森-路透集团形成有效竞争。路透集团首席执行官汤姆•格罗瑟当天对新闻界说,他们目前正与数个潜在买家初步商讨出售事宜。

  三足鼎立到两强争霸

  汤姆森和路透两家公司都为金融服务业提供金融数据、新闻和交易系统。此外,汤姆森还拥有金融和法律出版机构,而路透社还有一家通讯社。两家公司均定于3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预计并购交易获得通过问题不大。两家公司均表示,他们希望能在4月13日之前完成交易。 

  分析人士认为,汤姆森与路透走向合并意在与彭博一较高下。

  道琼斯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国际金融资讯服务市场上,彭博所占的份额为33%,路透集团和汤姆森集团分别占23%和11%。而合并后的汤姆森-路透集团无论企业规模,还是服务市场的占有率均将超过彭博,跃居全球第一。

  从市场的地区构成来看,汤姆森和路透具有相当的互补性。路透的业务优势集中于欧洲市场,汤姆森则更专注北美市场。此外,汤姆森和路透占据的主要是中端客户市场,彭博则在利润更为丰厚的高端市场上更具优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