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汤姆森路透合并案通过反垄断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1:12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肖玮)在历时4个多月的反垄断调查后,欧盟委员会19日批准加拿大汤姆森集团收购英国路透集团,如不出意外,全球最大的金融资讯提供商将于数周内诞生。

  汤姆森和路透均是全球领先的金融资讯提供商。去年5月,两家公司达成并购协议,按现值计算并购金额高达79亿英镑(约合154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汤姆森与路透合并旨在通过“强强联手”,欲与后起之秀彭博一较高下。数据显示,目前在国际金融资讯服务市场上,彭博所占的份额为33%,路透集团和汤姆森集团分别占23%和11%。

  合并后的汤姆森-路透集团无论企业规模,还是服务市场的占有率均将超过彭博,跃居全球第一。但这也引起了欧盟、美国和加拿大多方反垄断主管机构的警惕。欧盟委员会于去年10月对该交易发起反垄断调查,最终汤姆森和路透不得不“忍痛割爱”,同意出售部分数据库以消除反垄断机构对竞争的担忧。

  早在2003年,路透集团就已经进入中国财经资讯市场,路透集团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由路透向中方提供国际外汇、债券及相关市场的行情信息、中文的市场报告及新闻。

  “此次合并完成后,中国的投资者将可以获得更多更高质量的金融资讯。”昨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宋建武向记者分析。但他也指出,一旦此次并购完成,汤姆森-路透集团将处于行业的垄断地位,用户很可能被要求支付更高的费用。

  目前,该交易还需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两家公司定于3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预计获得通过问题不大。两家公司均表示,他们希望能在4月13日之前完成交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