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降息增大亚洲货币升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3:04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在以美联储为首的主要央行纷纷采取降息措施的时候,由于干预外汇市场成本上升,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亚洲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家们正在逐步放松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力度,亚洲货币正在变得更具吸引力。根据彭博对全球外汇战略家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相对美元表现最为突出的10种货币中将有9种来自亚洲。一些负责新兴市场债券和货币投资的经理表示,部分亚洲中央银行会将货币的快速升值视为对付通胀的一个重要工具。

  与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黯淡的经济前景相比,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08年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率也将有所放缓,从去年的9.6%放缓至8.6%,但这一速度仍是美国1.5%预测值的近6倍。另一方面,受全球农产品价格和能源价格上涨的推动,亚洲各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压力日益增大。有数据显示,亚洲10个最大的经济体(日本除外)的消费者价格正在以平均5.30%的年率上涨,相比之下,美国的这一数据为4.10%。通胀的加速增大了亚洲央行提高利率的几率,这对亚洲货币构成一大利好,尤其是在美联储等西方央行不断降息的情况下。根据摩根大通的计算,亚洲按国内生产总值加权的平均基准利率是3.60%,3年来首次高于七国集团3.02%的平均利率。

  “我们看多亚洲货币”,英国阿伯丁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固定收益主管唐纳德·阿姆斯达德表示,“亚洲相对世界其他地方来说情况更好”。

  今年以来,泰铢对美元汇率已攀升3.7%,至32.52泰铢兑换1美元,新台币已升2.4%,至31.71新台币兑换1美元,马来西亚林吉特和新加坡元对美元汇率均接近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人民币汇率也稳步走高:自2005年中国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为13%;去年升值约7%;今年迄今为止升值1.9%。

  英国投资银行嘉诚亚洲公司中国业务联席主管石平2月18日对记者表示,由于2007年12月份中国的通胀率达到6.5%,人民币今年仍将快速升值,全年升幅有可能达到10%。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并未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太大影响,加快升值步伐有助于转嫁全球农产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所导致的通胀压力。全球第九大外汇交易商摩根大通和第三大外汇交易商花旗集团则分别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将上升14%和6%。

  看多亚洲货币的另一个因素是,亚洲央行因干预成本上升将减少干预规模。一直以来,为了避免本币升值过快损害出口,不少亚洲央行都采取了干预汇市的行动,持续购入美元,积累了相当多的外汇储备。然而,干预操作在稳定本币汇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不利后果,即增加的本币供应量往往引发通货膨胀。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央行一般会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出售本币债券或票据以从经济中冲销增加的这部分流动性。由于债券或央行票据所支付的利息是用投资于美元计价证券的外汇储备收入支付的,在美元利率走低趋势下,这种操作的成本已变得越来越高。因此,与过去不同的是,亚洲央行现在的干预行动是亏损的。根据汇丰首席外汇战略家Richard Yetsenga的分析,9家亚洲央行在从2006年7月开始的一年内一共损失了1600亿美元。他据此分析,亚洲央行最终会因此减少干预行动。而花旗集团驻首尔的一位经济学家则持另一种相反的观点,认为全球经济放缓将促使亚洲央行继续干预市场,以避免本币升值过快损害到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从现在了解的情况来看,亚洲主要央行的确已经或正在放松对市场的干预。据韩国央行金融市场部门主管透露,在2007年因为干预行动损失超过10亿美元之后,韩国央行将制定出售韩元债券的季度额度。今年1月份,韩国的外汇储备已出现了7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有迹象显示,亚洲央行减少干预正在鼓励外汇投资者增持亚洲货币,尤其是林吉特、新加坡元和人民币。美林公司在2月13日公布的报告中推荐了前两种货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