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预测港08年经济放缓至4.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4:53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

  新年伊始,美国次级债风波未平,环球经济仍存在诸多不明朗因素,经济学家对香港经济发展情况也并不乐观,预计2008年香港经济增长放缓至5%之下。美国经济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仍将是威胁香港经济增长的首要因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在报告中指出,美国以及欧洲市场消费需求下降,影响香港经济发展,预计2008年香港经济增长将放缓至4.6%。同时还指出,若外部消费需求尤其是美国和欧洲消费需求下降幅度超过预期,国际或香港境内金融动荡进一步恶化,是导致香港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最大威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香港境内消费需求强烈、房屋租金上扬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会继续推高2008年香港通胀,至3.7%。

  雷曼兄弟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RobertSubbaraman)表示,目前香港正处于世界两大经济体相反力量的夹缝之中:一方面中国内地正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着力对抗经济过热、通胀高企;而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可能走向衰弱,美联储连连减息,也导致香港通胀升高。

  据报道,2007年中国内地食品价格飞涨,直接影响香港市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中国春节前后的雪灾无疑会加剧国内通胀压力。通胀压力加大(伴随通胀预期增加)可能引出更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进而拖累经济增长。

  汇丰控股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PeterMorgan预计香港通胀稳中有升。到明年为止估计升幅区间在3.5%至5%之间。按香港加薪幅度约2.5%计算,通胀高企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香港消费。

  他称,虽然香港的确可以从中国内地经济高增长中得利,但作为一个开放型的小型经济实体,美国经济对香港的影响非常大。香港一方面得面对中国内地高增长、高通胀,另一方面必须跟随美联储减息,港币走弱。两相综合,香港面临较高的通胀压力和泡沫形成风险。

  Morgan还认为,与中国内地相比,香港在出口方面对美国的依赖性更强。美国次级债危机很可能对香港造成实质性的影响。若假定今年美国经济增长能保持在1.9%左右的话,预计香港今年经济增长低于5%。但若美国经济出现后退,那么香港经济增长可能还会后退1至2个百分点。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