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头象与群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4:34 经济观察报

  民主党预选战的惨烈已经让很多民主党人感觉惶惶不安。尽管美国人包括奥巴马自己,都在竭力掩盖这场竞选的种族色彩,但随着日益激烈的竞争,族裔之间的差异和矛盾已经昭然若揭。

  80%的黑人都支持奥巴马,目前他获胜的州基本上都是黑人占很大比例的选区,如南卡来罗纳、内布拉斯加、路易斯安那以及首都哥伦比亚特区等等。黑人在这次选举中显示了高度的热情,投票率超过历次选举,因此奥巴马的每一场胜利都是大比分的优势,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奥巴马获得了75%的选票,在弗吉尼亚,奥巴马得到了超过三分之二的选票。

  黑人蜂拥而出的选票引起了拉美裔和亚裔的担忧,奥巴马与希拉里的竞争似乎变成了黑人与拉美裔之间的对立。2月4日“超级星期二”的加利福尼亚州,75%的亚裔和69%的拉美裔都把票投给了希拉里。

  这种对立在深层次上则是少数族裔之间的文化差异。拉美裔和亚裔多数都是新移民,秉承奋斗向上的移民文化,而黑人经过民权运动之后更愿意享受政府照顾的福利文化。在社会的底层,拉美裔和亚裔对黑人坐享其成的生活甚感不屑,而黑人则抱怨拉美裔和亚裔的勤奋抢走了他们的饭碗。

  目前,在美国的人口构成中,黑人占12%,而拉美裔和亚裔分别占14%和4%。希拉里的竞选策略也明显表现出种族的偏向,干脆放弃黑人州,集中力量在拉美裔占多数的州,德克萨斯州成为重中之重。

  然而,这种围绕肤色的选战持续进行下去,必将严重损伤民主党的内部团结。如果奥巴马凭借黑人的支持获得民主党的提名,就会把大量的拉美裔选票推向共和党方面,让麦凯恩坐收渔人之利。

  驴群乱成这个样子,象群那边恐怕在暗中偷着乐了。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