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海洋污染地图:41%海域受人类活动强烈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07:14 东方早报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随着人为影响的不断累积,海洋环境现状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还要糟糕。这的确令我惊讶。———地图绘制者之一本·哈尔彭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海洋覆盖地球表面70%以上,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生命的摇篮。然而,随着人类活动影响加剧,海洋环境破坏问题越发受到人们重视。

  美国研究人员绘制出一张海洋环境地图,反映了人类活动对海洋环境的影响状况。地图显示,几乎每一处海洋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人类活动影响。

  地图亮相

  这份由美国国家生态分析及合成中心开展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近一半海洋环境因人类活动受到破坏,人类已影响到全球各处海域。

  中心19名研究人员组成调查小组,他们首先绘制出多张地图,标示不同人类活动对海洋环境的影响状况,随后把这些地图重叠起来,制作出一张新的海洋污染世界地图。

  这张新地图显示,全球41%的海域受到17种不同人类活动的强烈影响,这些活动包括海上采油、商业船运、人类活动导致的物种入侵、渔业捕捞、各种人为污染,以及酸化、紫外线辐射、水温上升等由气候变化导致的问题。

  这张地图14日在波士顿召开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年会上亮相。15日出版的美国《科学》周刊也发表了有关这张地图的论文。

  地图绘制者之一本·哈尔彭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随着人为影响的不断累积,海洋环境现状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还要糟糕。这的确令我惊讶。”

  研究发现,受人类活动影响最严重的海域包括北海、中国东海和南海、加勒比海、北美洲东海岸、地中海、红海、波斯湾、白令海和西太平洋部分海域等。

  破坏行为

  研究人员把人类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归为四类:气候变化、污染、渔业捕捞和海运。气候变化已成为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主要表现为海水温度上升和气候变化所引起的海水酸化。渔业捕捞紧随其后,过度捕捞已经造成海洋珊瑚礁遭受破坏。

  在很多地区,海洋除受到气候变化与渔业捕捞影响外,还要承受人为污染,例如化肥流入海洋和人为引入外来物种,都会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哈尔彭说:“每片海域都受到过至少一种人类活动的影响,超过40%的海域承受着多种不同人类活动影响。”

  新罕布什尔大学的自然资源教授安德鲁·罗森堡说:“显然,我们不能再独立看待捕捞、沿海湿地流失或污染问题,很多情况下,人为影响在时间和空间上相互重叠。这就告诉决策者:我们现在需要全面控制人为因素的影响来保护海洋环境。”

  加强保护

  哈尔彭博士认为,海洋面临的问题虽然严峻,但只要立刻采取行动,人类仍可以扭转局面。

  他说:“一些海域的环境还是好的,它们受到的影响程度较低。我们有希望保护好这些区域的生态环境。”

  “我希望研究结果能促使更好的管理措施出台以保护海洋。海洋被人类用于娱乐、提取资源和捕捞等商业活动,这是好事。我们的目标是持续使用海洋,让海洋保持健康状态,继续提供我们所需资源。”哈尔彭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