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聚焦汽车零部件争端裁定 专家称应据理力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21:4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商务部:正研究世贸组织专家组调查结果

  2月13日,世界贸易组织首次裁定中国违反贸易规则,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的关税税额,违背了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今天,商务部发表声明:中方正在认真研究世贸组织专家组的初步调查结果。

  商务部今天下午发表声明说,中方正在认真研究世贸组织专家组向各当事方散发的中期报告,准备向专家组提交评论意见。中方尊重世贸组织解决争端的程序,在专家组作出此案的最终裁决之前,不对报告进行评论。

  据世贸组织相关人士透露,世贸组织专家组13日向欧盟、美国、加拿大、中国四个当事方散发了关于汽车零部件争端的初步调查结果,结果基本上支持欧、美、加的观点,认为中国对超过整车60%以上的进口零部件按整车征税的做法违反相关贸易规则。

  周世俭:裁定不公 中国应据理力争

  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在接受我们记者采访时说,世贸组织的这项裁定对中国很不公平,中国政府应当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据理力争。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说:“我认为世贸组织这个裁决不公平。我们现在整车进口是25%的关税,零部件是10%的关税,如果你单纯地进口某种零部件,一点影响都没有。实际上美国对中国出口汽车零部件去年1至7月份还增加了38%,这就说明没有限制汽车零部件进口。”

  周世俭说,现在国内有许多汽车生产厂商采取超过60%以上的主要汽车零部件从国外进口,在国内组装为整车销售,变相规避了至少15%的关税。中国目前对占车价60%或以上的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等的进口关税是为了防止进口商避税,与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定完全相符,不存在歧视外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问题。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说:“中国政府应据理力争,因为现在毕竟没有终裁,终裁后还有个上诉的问题,中国政府应当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趋利避害,保护自己。”

  裁定不会对汽车价格产生根本影响

  世贸组织的这个裁定不会马上就生效,最终报告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后才会公布,我国还有上诉的机会。不过专家表示,无论最终裁定结果如何,都不会对国内汽车市场价格产生大的影响。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说:“我觉得,可能会对高端进口车价格会有冲击,高端车如果在中国生产价格会下来,负面影响,可能有一些有一些小厂又重新进口散件组装。”

  专家指出,中国出台汽车零部件总成按照整车征税政策的本意,是促进国外零部件的国产化,自2005年4月执行管理办法后,目前国内低端、中端、甚至一些高端车国产化率已经很高了,即使这次裁定生效,对中低端车市场格局不会造成影响。但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会促使合资或外资企业更多考虑进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