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总裁称危机远未结束 正向实体经济渗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20:33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接受《财经》专访时说,危机向消费领域等实体经济渗透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昕】源于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的金融风暴远未结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2月15日接受《财经》专访时说。随着更多银行亏损曝光,以及危机向消费领域等实体经济渗透,这场风暴有可能越演越烈。

  “我们还没有渡过最糟糕的阶段。”施特劳斯-卡恩说。“现在预测美国经济会很快走出阴影未免过于乐观。”

  施特劳斯-卡恩首次以IMF总裁身份造访印度和中国。在印度时,施特劳斯-卡恩提醒以中印两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这场全球金融风波中谁也无法“免疫”,新兴市场应当与工业国家通力合作,共渡难关。此次他在中国分别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谢旭人和商务部长陈德铭会面。

  “认为新兴市场和传统发达市场脱钩的说法夸大了事实。”施特劳斯-卡恩对《财经》说,“二者的联系仍然紧密,尤其在贸易方面。”

  施特劳斯-卡恩赞同中国政府平衡经济结构,减轻对外贸依赖度并加大内需的努力。针对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卡恩肯定了过去数月中加快升值的现实,并鼓励中国政府迈出更大的步伐。

  “汇率应该升值多少,并没有一个魔法数字。”施特劳斯-卡恩说,“人民币升值速度应该更快一些。这对于解决中国国内问题和调整全球贸易失衡都有好处。”

  在专访中,施特劳斯-卡恩逐一点评了各方应对危机的措施和目标。他赞赏美联储及时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行动,以及随时准备采取措施救市的态度。而欧洲央行维持利息不动,因为“欧洲各国对通胀的敏感度高于美国,最近欧洲的通胀率也有抬头的趋势。”施特劳斯-卡恩认为,政治现实使得美国政府反应比较谨慎,但也明智地决定启动大笔财政资金救济。

  “这些措施适应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一个国家都应该采取跟美国一样的方式。”施特劳斯-卡恩说。

  IMF无疑认为美国经济放缓对全球影响巨大。1月底出台的季度报告中,IMF将2008全球经济发展预测从4.9%下调至4.1%。半月前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施特劳斯-卡恩更鼓励有条件的新兴经济体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应对来自美国经济的冲击。

  面对加剧贬值的美元,施特劳斯-卡恩认为短时间内其国际货币的地位不会被取代。“过去已经发生过多次全球经济危机,都没有威胁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他说。尽管美元的地位不会被颠覆,但欧元在很多国际贸易中作为结算货币使用,因此他认为未来很可能会出现美元和欧元共同担任结算货币的平衡结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