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贝兰克梵:华尔街的财神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6:52 上海金融报

  记者 傅烨珉

  对著名的跨国投资银行集团高盛公司全球董事长兼CEO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Blankfein)来说,刚刚过去的2007年可谓又一个成功之年。

  其一,2007年底,《财富》杂志评选出全球25位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贝兰克梵排在苹果集团的乔布斯和新闻集团的默多克之后,高居榜单第三。

  其二,凭借2007年的出色发挥(2007年高盛集团股价上涨约5%,虽看来一般,但和华尔街的同行相比已非常优秀:摩根士丹利、美林、贝尔斯登、花旗集团股价下跌20%甚至更多),贝兰克梵从高盛拿到6790万美元的收入,包括268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4110万美元的限制性股票分红,从而成为去年华尔街最阔气的“打工仔”。

  可以说,如今的贝兰克梵称得上华尔街的财神爷。但若了解他的出身背景,那么贝兰克梵的奋斗历程也可说是一个典型的“华尔街神话”。

  跳槽高盛

  1954年,贝兰克梵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斯区,父亲是一名普通的邮件分拣员。尽管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但凭借不懈努力,贝兰克梵于1975年获得哈佛大学学士学位,又于1978年获得哈佛法学院的法学博士学位,从此开始踏上工作岗位。

  作为职业生涯的起步,贝兰克梵在纽约某律师事务所当一名税务律师,总是往返于洛杉矶和纽约之间,他的对手正是美国国家税务局。那段时间里,工作压力之大让他每天要抽两包烟。律师事务所老板JohnBaity给他的评价是:这是一个拿到B+,但又有着让人难以想象的,有胆识、有魄力、有智慧的年轻人。

  不过,也许是厌倦了这种生活,1981年,当了三年律师的贝兰克梵毅然放弃这份颇有前途的职业,决定到华尔街去试试手气。1982年,他成功地加入高盛J.Aron外汇和商品部;1988年成为公司合伙人;1994年成为J.Aron部门的联席主管。1997年,当高盛固定收益、外汇和商品部(FICC)成立时,贝兰克梵出任该部门联席主管,并于1997、1998年被公司派驻伦敦。2002年至2003年间,他任高盛副董事长,负责管理固定收益、外汇和商品部及股票部。2003年12月至2006年6月,又任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显然,贝兰克梵当年做出的跳槽决定是正确的。这些年来在高盛的平步青云,说明了一切。

  应对危机

  2007年,对贝兰克梵和高盛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席卷美国金融界的次级债风波让众多知名金融公司总裁焦头烂额:因业绩不佳,摩根士丹利

  CEO约翰·麦克、贝尔斯登CEO詹姆斯·凯恩2007年连一分钱红利都没拿到。前美林证券CEO斯坦利·奥尼尔和前花旗银行

  CEO普林斯干脆被扫地出门。

  而高盛,却成为了逃过本次“次级债劫难”的一名幸运儿。

  在2007年11月的一次会议上,贝兰克梵总结自己的经验是:“变得按部就班一点也是重要的,特别是一切顺利的时候。”他表示,尽管去年以来,高盛有超越其他投行的业绩表现。但问题在于,如果市场环境很好,高盛可能会比其他投行表现好。如果市场环境很糟糕,高盛同样也要承受困难。现在市场上就依然有人担心,这次次级债危机会引发金融危机,这是高盛需要面对的一大挑战。不过,公司会用自己的企业文化、具体行动来努力克服问题。

  贝兰克梵表示,尽管迄今为止,在其他投行遭遇较大困难时,高盛可能表现不错,但并非任何一家机构都能一直拥有出众表现。因此,在经营方面必须保守些,争取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就高盛来说,有非常详细的、严格的防范风险方案,去仔细研究内部哪些部门、业务会蕴含巨大风险,从而尽量予以降低。同时,当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大幅增加或变得越发困难时,必须审慎管理风险结构,使公司风险降低。

  此外,贝兰克梵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要和客户保持密切联系。市场环境越困难,越要和客户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如果市场环境不好,不仅公司会遇到问题,客户也会遇到问题。另外,公司也可通过客户了解到更多的市场趋势,使自己更为迅速地回应市场变化。

  可见,能够从容应对危机,带领高盛创造华尔街历史上创纪录的优异业绩,也使自己成为获奖金最多的投行巨头,贝兰克梵确实是有备而来,拥有这份十足的底气。新的一年,他又会有什么惊人之举?是否会如他先前对中国媒体所明确表示的看好中国对外投资,因此可能在中国寻求新的发展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