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委内瑞拉议会抗议埃美孚司法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5:50 新华网

  新华网加拉加斯2月14日电 (记者尹南 张笑然)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议会)14日通过决议,抗议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针对委内瑞拉进行的“经济恐吓”和司法行动。

  决议表示支持委内瑞拉政府采取的维护主权和自主石油政策的做法,支持总统查韦斯提出的如遭美国新的攻击,委内瑞拉将中断向美国供应石油的想法。决议建议政府召集各界爱国人士共同维护石油主权。

  决议说,埃克森-美孚公司发起宣传攻势旨在恐吓委内瑞拉人民,阻止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

  在委内瑞拉推行石油行业国有化进程中,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与委政府未能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分别向美国、英国和荷兰的法院提起诉讼。英国一家法院1月作出裁决,决定暂时冻结国有化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12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此举引发委内瑞拉政府和石油公司的强烈不满。

  查韦斯10日说,如果美国继续利用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诉讼案等对委发动“经济战争”,委将停止向美国供应石油。

  12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宣布停止向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出售石油,并中止了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商业关系。

  委内瑞拉是美国的第四大石油供应国,其石油产量中的一半出口到美国。美国能源部的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11月,美国从委内瑞拉日进口石油量达123万桶,约占美国石油日进口总量的12%。

小调查

委内瑞拉停止向美孚销售原油,是否会引起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

不会
不好说

这一事件是否会加剧美国经济的低迷状态?

不会
不好说

    相关专题:

    委内瑞拉停止向美孚供油

    相关报道:

    美政府支持埃克森-美孚起诉委内瑞拉石油公司

    委石油部长:委将在诉讼中挫败埃克森-美孚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中止向埃克森-美孚供原油

    委内瑞拉停止向美孚供油 专家称此举乃心理战

    重油带股权起纷争委内瑞拉断交埃克森美孚

    委内瑞拉对美孚断油加剧国际油价大幅波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