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方七国着手恢复金融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2: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西方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日前发表共同声明指出,次贷危机影响加大、金融市场出现混乱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成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为使金融市场能够正常运转,西方七国的中央银行应视情况向金融市场供应足够的资金,以确保市场的流动性。

  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

  2月9日在日本东京闭幕的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金融要员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但其整体基础依然非常稳健。会议声明认为,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在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不断加大,金融市场出现混乱以及石油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德国财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在会议结束之后表示,七国集团因美国次级抵押贷款而引起的证券相关亏损额可能会增加到4000亿美元。这一数额已经大大超过了华尔街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近几周显示的1200亿美元,同时也大大超过美联储去年预计的1000亿美元至1500亿美元。施泰因布吕克及其他几位财长已经呼吁金融机构来提供“及时完整的亏损信息”,以此来帮助阻止亏损拉大势头,并恢复民众信心。

  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美国仍面临着规避经济衰退的良好机遇。保尔森表示:“我认为,我们的经济仍将增长,只要经济增长,那就表明衰退不会发生。”

  意大利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则指出,今后的两周时间将非常关键。“因为我们将召开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审计账目活动。”德拉吉表示,管理者准备强迫各银行公布其亏损信息,并提供其资产数量。

  确保市场流动性

  西方七国财政首脑表示他们将采取恰当措施应对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加剧,不过并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补救措施。

  会议声明指出,为使金融市场能够正常运转,西方七国的中央银行应视情况向金融市场供应足够的资金,以确保市场的流动性。同时,各金融机构应及时准确地公开与美国次贷危机相关的损失情况。声明要求各国政府及中央银行在金融领域采取必要措施,以确保经济稳定增长。这也表明,七国集团会议在金融领域方面的合作仅停留在形成共同的问题意识这一层面上,将不制订统一协调的货币或财政政策以刺激全球经济增长。

  日本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10日表示,由于所处的环境各异,各国应该根据自身状况作出决策。他说,尽管美国经济因房屋市场下滑而失去光芒,欧洲对通胀更为担忧。而对于日本而言,其金融机构受次贷危机的冲击很小,局势并不严重。

  此外,会议声明还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强化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的因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